新闻网

山东科技大学“矿山粉尘危害预控教学团队” 入选全国煤炭行业优秀教学团队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7日 08:59  点击:

近日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公布了2021年度煤炭行业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遴选结果。按照《煤炭行业教学名师及优秀教学团队遴选办法》中国煤炭教学协会和全国煤炭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开展了煤炭行业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遴选工作经推荐、评审、答辩及公示等环节山东科技大学程卫民教授负责“矿山粉尘危害预控教学团队”成功入选全国煤炭行业优秀教学团队。

青年团队,凝聚青春创新力量

该教学团队以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程卫民教授为团队带头人。10名团队成员中有教授7人、副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742岁以下青年教师8人学缘和知识结构合理。团队成员中有国家安全生产专家1人、山东省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专家3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2人、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山东省高校青创科技计划团队带头人5人、青岛拔尖人才3人获孙越崎能源青年科技奖、山东省青年科技奖、全国煤炭青年科技奖等6人获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各1人。在讲台上他们秉持一流教学培养一流人才的信念以身为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讲台下他们开拓创新领跑学科前沿紧密对接国家社会需求做矿山粉尘预控领域的先行者

言传身教,培育科研创新英才

煤尘危害一直是煤炭行业防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要求加强高危粉尘等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矿山粉尘危害预控教学团队面向国家和煤炭行业需求以培养矿山粉尘预控的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为目标建设在矿山行业有影响力的粉尘危害预控教学团队煤炭行业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是煤炭院校教学一线教师和教学团队的杰出代表,在程卫民的带领下这支由教授专家领衔组建起来的教学团队不断壮大逐渐成为了学院的教学王牌军。他们爱岗敬业,辛勤耕耘,无私奉献, 锐意创新,在推进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团队在教学体系的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上也不断创新他们常常将科研前沿的最新案例、自己的思考结合基础知识点跟学生们分享打造直播式的课堂学生毕业后除了做科研外还有很多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的方式。他们中既有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也有致力于为企业解决卡脖子问题的攻关人员更有扎根山区、服务西部的驻村工作者大家都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亮。在团队成员们看来引导学生融个人理想于家国情怀和时代重任比教授知识更为重要。

勇做先锋,做好教学与科研团队表率

厚德笃学求实拓新是科大安全学院多年来积淀而成的科研文化摆在首位的便是敢于做别人不敢做的事儿不断突破舒适圈向着科研无人区迈进。聚焦矿山粉尘危害预控这一特色方向教师团队在科研创新方面也一直走在学科发展前列在矿井通风与粉尘防治、粉尘产生、污染与捕集基础理论、粉尘精准监测、预警技术等方面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

矿山粉尘危害预控教学团队依托山东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安全工程专业2003年首批山东科技大学教学团队和领军人才团队2017年被评为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19年获批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团队2021年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同时团队成员先后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FuelPowder Technology等刊物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50余篇其中SCI、EI检索14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3篇F5000论文2篇)。研发的系列矿山粉尘环境防治技术及装备已在全国200多个矿山企业成功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保障我国煤矿职工职业健康做出了积极性贡献。

以合为贵打造专业互补智库

浩瀚的科研大海里只有集结团队的力量才能行稳致远。团队本身就是合为贵的产物。现任安全学院副院长、团队成员周刚说到合为贵文化来做团队的精神支柱才能很好地实现构建从基础研究到应用产业化研究全链条相互配合、互相成就促使团队整体不断往前迈步。

研的路上团队成员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平均每学期一到两次的教学研讨会不同课程组长间相互交流遇到的问题和经验做法。不同课题组也时常合开组会一起头脑风暴带头人亲力亲为,每个课题组会无一缺席。在团队的建设发展上成员们都有一个共识:扬长补短在深耕特色方向的基础上引进与团队能做交叉配合的或是能弥补现有研究短板的人才并给予大力支持,才能帮助人才快速成长为能在国内甚至国际上独当一面的学科带头人。

回顾团队共同走过的几年教书育人、突破创新、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未来团队也将继续积极投身教书育人与科研创新事业沿着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产出高水平科技成果、服务国家改革发展事业的道路阔步前行。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