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井工煤矿粉尘与职业病防治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4日 22:11  点击:

2022712日,国家能源集团十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井工煤矿粉尘与职业病防治研究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举行,国家能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鹏出席并致辞,国家能源集团科技部主任李全生主持会议。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孙传尧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院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刘峰副会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职业健康司吴宗之司长、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科技装备司王端武司长、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刘见中副总经理、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卫生中心樊晶光主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朱红青院长等组成专家组,国家能源集团安全环保监察部、科技部、煤炭与运输产业管理部和神东煤炭公司罗文副总经理等相关人员,以及项目各课题学术带头人、项目负责人、主要技术骨干参加了会议。

井工煤矿粉尘与职业病防治研究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十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之一,项目以构建井工煤矿粉尘与职业病防治综合体系为目标开展重点难点技术攻关,是煤炭行业关注矿工职业健康、促进绿色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煤炭企业从注重生产效能关注员工发展转型的关键着力点。该项目分为十个课题组,由神东煤炭集团牵头,中国矿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安徽理工大学、中煤科工重庆研究院等8家单位共同参与、协同攻关。

国家能源集团副总经理杨鹏表示,攻克井工煤炭粉尘问题,改善井下作业环境,对于保护矿工身体健康,促进行业安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求项目组提高站位、凝心聚力、协同创新、开放合作,通过产学研联合攻关,真正解决煤矿粉尘与职业病防控难题。

袁亮院士表示,呼吸性粉尘对矿工的伤害是不可逆的,井工煤矿粉尘与职业病防治研究项目高度关注矿工身体健康,符合行业绿色健康发展要求,体现了央企的高度责任感。希望十个课题组团结协作,协同攻关,高效完成项目预期目标,推动煤炭行业安全、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周福宝院长对井工煤矿粉尘与职业病防治研究的项目背景、十个课题的研究任务和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审议了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经过深入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井工煤矿粉尘与职业病防治研究项目具备重大意义和战略价值,课题研究内容全面,项目实施方案目标明确,任务分工合理,研究方法科学,技术指标先进,技术路线可行,一致同意通过此项目及各课题的实施方案论证。

神东煤炭集团副总经理罗文表示,由神东煤炭公司实施这一重大研发任务,感觉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严格按照项目要求,认真统筹规划、加强项目管理、保证项目落地,用高质量的项目指标响应集团科技战略部署,全力组织实施示范工程的配合协调,保证各项研究任务的顺利实施和落地。

最后,周福宝院长代表项目组对与会专家表示衷心感谢,项目组将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项目体制机制,细化目标和实施方案,在国家能源集团引领下,精诚协作,加快部署,推进项目实施和成果应用,为煤炭能源行业安全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