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我院刘春晖团队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 17:08  点击:

2022年7月26日至30日,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现场赛在西安举办。我院刘春晖团队代表山东省参赛,荣获全国二等奖,也是学校在本项赛事上的首个国家级奖项。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由教育部高教司指导、中国高教学会主办的教学专业赛事,是唯一一项纳入教育部“三评一竞赛”中面向各学科、各专业、各职称的高校教师教学大赛。本届大赛围绕“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主题,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风向标。大赛自2021年9月启动,经历了校赛、省赛、全国赛网络评审与现场赛。全国31个赛区1195所高校的60879名教师参加校赛、18407名教师参加省赛,覆盖13个学科门类。全国赛有267所高校406个教师(团队)参加,205个教师(团队)参加现场赛,63个教师(团队)获一等奖,142个教师(团队)获二等奖,201个教师(团队)获三等奖。

刘春晖团队讲授的《数字电子技术》是电气信息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理论性、实践性、工程性强。针对课程育人功能不全、学生重理论轻实践、创新原动力不足、考核方式单一等问题,刘春晖团队以“三全育人”为引领,秉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重构教学内容,融入了学科前沿和科研成果,增强了课程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构建“三平四环”混合式课程架构,创设智慧教学环境,重塑教学流程;创建并实施高信度“五维”教学评价体系,从“知识、能力、素养、协作、担当”全方位考察学生学习效果,推动教与学持续改进。教学过程中将课程思政融入“工程案例、实践项目、学科竞赛”,并发掘学生喜闻乐见的“四化”思政育人方式,践行“红色信仰、古色文化、蓝色工匠、绿色发展、金色生活”的五色教育,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有机融为一体,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和应用推广价值。

自动化学院始终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持续强化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学院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总结经验,扩大视野,进一步加强培训和培养力度,锤炼教学本领,提升教学能力,锻造政治素质强、教育站位高、国际视野宽、“五术”要求精的“自动化金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