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赞!自动化学院校友许浩然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11:24  点击:

近日,共青团中央发布关于表彰2021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决定,我校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2016届本科毕业生许浩然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该项称号是共青团中央授予团员的最高荣誉。

许浩然,2012年9月至2016年7月在山东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进行本科阶段学习,目前任山东省港口集团青岛港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系统运维主管。许浩然刚毕业参加工作就扎根基层,在全球领先、亚洲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过程中,破解AGV路径规划难题,创新提出多种AGV路径规划方法,助力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连续八次打破世界自动化码头装卸作业效率纪录。目前许浩然已获国家受理授权发明专利14项;参与国家科技部《基于新一代通讯技术的远程可视化实时在线运维管理系统》项目,突破多种大型港口设备运行数据实时采集回传难题;参与全球首个空轨集疏运项目研发工作,设计完成全新空轨调度方法并实现首次成功应用;参与码头生产控制系统国产化攻坚项目,为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智能化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

一、坚定理想信念,勇攀科技高峰

2016年7月,许浩然加入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项目组,成为“连钢创新团队”的一员,负责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生产控制系统的研发建设与运维管理工作。他敢于挑战,积极创新,为打破技术困局,即使面临艰苦的工作环境也毫不退缩。经过一次次地改方案、一次次地做仿真、一次次地采数据,一次次地推倒重建,最终许浩然及其团队创新提出多种AGV路径规划方法,破解AGV路径规划难题,助力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连续8次打破自动化码头单机作业效率世界纪录。

2020年12月,许浩然的团队——“连钢创新团队”获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随后他们持续创新,推动系统升级达三十多次,为自动化码头八次打破装卸作业效率世界纪录贡献了青春力量。

二、练就过硬本领,实现创新突破

作为一名信息技术工作者,许浩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殷切嘱托,立足岗位,不忘初心、大胆创新、全力突破。

2021年山东港口解决港口集装箱水平运输拥堵问题,在青岛港自动化码头试点建设了全球首创的空轨集疏运系统。许浩然全程参与了空轨集疏运调度系统研发和新老系统对接攻坚任务,面对如何将两个系统无缝对接的难题,他与同事开展头脑风暴寻求灵感,大胆进行上百项假设,逐一分析论证、仿真测试。经过反复多轮地艰难推进,他们制定了数据分级采集、集中处理、再分级传输的解决方案。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6月,空轨集疏运系统凭借全新的软件架构,在世界范围内首次上线并取得成功应用。项目建设期间,他向党组织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立志通过组织检验,成为一名忠诚有为的青年中共党员。

三、担当时代责任,彰显青春本色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国港口生产受到严重影响,细心的许浩然观察到港口日常体温监测、食堂就餐容易出现人员聚集的情况,于是发挥自身软件开发优势,通过手机APP制作了疫情防控扫码登记系统和就餐预约系统。该系统为码头每日统计职工体温、确认人员行程、排查外来人员健康情况贡献了青年智力。

如今,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的成功实践,引起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成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业互联网应用的典型案例。许浩然作为年轻技术骨干,在国家科技部《基于新一代通讯技术的远程可视化实时在线运维管理系统》项目中依旧阔步前进,在码头生产控制系统自主研发工作中奋勇向前。

学成于山科,投身于社会,许浩然一直践行着母校“惟真求新”的校训,彰显着我校学子一往无前、砥砺奋斗的青春风采,更作为榜样激励着每一位山科学子。他坚信“奋斗是青年人的靓丽底色”,为保持中国自动化码头科技领先地位、“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贡献全部力量,他将在本职岗位中持续彰显新时代海港青年的青春本色!(通讯员:李俏、林慧)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