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特别报道┃以青春之名!那些军训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00:00  点击:

          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进军训育人新模式,深化学生军训综合育人功能,建立以退役复学大学生为主体的军训教官队伍“军训教官”与“学长学姐”两种身份,就这样开始合二为一

    据悉,2021秋季,学校在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中遴选72人担任军训教官,其中,自动化学院担任教官的学生就有16人,为学校军训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热血再燃,重铸军旅荣光

“退伍那天,全队兄弟们凌晨四点半起床送我们走的,当时还下着小雨,想想画面还是挺伤感的。”谈及退伍的那天,倪旭东记忆深刻。两年的军旅生涯,留下的不仅是回忆,然而这几天,倪旭东却一直没来的及感慨。自动化学院新生军训教官的新身份与繁重的军训任务,需要他马不停蹄的去适应与承担。

“因为我是地方入伍的,所以先回了家办理手续,从家坐了30多个小时火车到了青岛。本来想着在青岛住一晚上,但想到明天军训就开始了,所以就从青岛火车站打了个车回来,到学校的时候已经晚上九点多了。”细数倪旭东的返校路,只有一路奔波。“9月4日返校当晚就和学院其他教官交流了第二天的军训安排,收拾完已经是十一点多了。第二天六点十分起的床,军训开始了!”相比去年,今年学校军训开始较早,倪旭东紧赶慢赶不敢有丝毫耽搁,这几天日程安排之紧凑,让曾身为军人的他也有些吃不消。

军装尚未褪下,转眼重披战袍。这也是许多刚复学的教官真实写照。除倪旭东外,梁璐、孟庆杭、邹金礼、孙玉芬、丁永涛等几位自动化学院教官同样也是今年刚离开现役,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担任军训教官,有些还被外派到各个兄弟学院。正如被分配到材料学院担任教官的孟庆杭说道:“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在科大的校园里,这群最可爱的人兢兢业业,将军人的技能与精神不倦的传递了下去。

木参天,老兵再挑大梁

于现泓与张全幸两位教官都是第二年承担军训任务,鉴于学校军训改革不过两年,这两位可以说是“全勤”的老兵了。关于两度担任教官的异同,于现泓表示:“一年的经验,让我在军训中能更加成熟冷静,也让我跟其他教官有了更好的合作,带动整个团队更上一层楼。”

其实,今年刚退伍的孙玉芬也是第二次担任军训教官,只不过,她上一次担任教官的经历是在部队参加的2020年度云南师范大学军训任务。对此,她还讲到:“相对于去年,今年多了很多经验,以前还有班长带,现在基本上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了。

徐波与徐越都是2020年退伍,但没有参加2020年的军训任务。去年刚退伍时,问徐越复学后想干什么,他当时回答说:我只想学习!仪仗兵出身的徐越,服役期间曾完成包括一带一路峰会论坛、武汉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在内的30余次高规格仪仗司礼任务,2019年还作为阅兵标兵参加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阅兵庆典。作为曾在天安门接受检阅的军人,回到校园,他最开始的目标明确,有着在学业上再创标兵的志向。

然而,或许是一朝从军,血性不散。随着时间推移,徐越开始对去年没参加军训感到遗憾。今年,徐波与徐越两人都毅然参训,成为自动化学院学弟学妹们的军训教官。对于自己的大学生活,徐越还定下了“全面发展”的新目标,“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但是只有一个全面发展的自己,才能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国家的现代化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新生军训,我既然有这个能力,就该承担这份责任,做出这份贡献”。

在自动化学院这个集体中,每个人都在成长,都在很努力的蓬勃向上。

青春正好,教官们的另类“双标”

青岛的九月仍是烈日炎炎,军训一词总与苦累与汗水联系在一起,然而,除却教官与学生,操场上这群身穿不同迷彩的人还有一份同校师兄弟的同学情,在可允许的规则范围内,这群“可爱”的教官给足了新生们“偷懒”的福利。

训练场上,教官们虎目圆睁,不怒自威,可很多人没意识到他们有些也是第一次当教官,倪旭东为此内心还有些许忐忑,怕带不好队伍,在火车上一遍遍的看队列动作要领与战术基础知识。

中场休息,教官们鼓励新生上台展示特长、组织才艺表演,看似一个个风轻云淡,落落大方,也只有负责拍摄的学生记者注意到,几乎每个教官在用余光注意到记者们后,就不自觉地往角落挪步,对朝向自己的镜头感到腼腆和不自然。   

为了让新生少被晒,教官一般选择面向太阳让学生背对太阳。结果军训的第四天,徐越的皮肤就已经肉眼可见的黑白分明。军训活动量大,孙玉芬告诉新生们军训前一定要吃完早饭,她自己却只喝了一包奶就来到军训场地,开始准备新一天的军训内容。

在繁重的训练任务之外,似乎每个教官都有那么几点隐藏较深的“反差萌”,那么几处不经意的“双标”,让有心人发现后温暖又无奈。

不忘峥嵘,学海相伴再度远航

9月17日,山东科技大学军训闭幕仪式在风雨操场举行,各学院会操方阵、擒敌拳、匕首操等各个特色阵一一接受检阅。仪式结束,各营自行合影留念,定格了教官与新生们十二天相处的的最后时光。对于这十二天的缘分,这些学长学姐也给出了对于新生们的寄语。

作为十人中唯一的女性教官,孙玉芬被分配到了地科学院担任教官,后带领匕首操方阵谈及这些兄弟学院的学弟学妹,她表示:“希望你们,不管经历多少坎坷,经历多少人间险恶,一定要保持对未来的信心和心底里的善良。”

徐波,与徐越共同负责自动化学院分列式方队工作他为学弟学妹顺利完成军训而高兴也为他们送出了自己的祝愿:希望大家能够将军训期间顽强意志、优良作风传承发扬下去,并投入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去。大学是人生新的开始,祝愿同学们在这里学到知识,收获友谊,走的更远,飞的更高,成就更好的自己。Fighting!

2021年军训任务圆满完成,他们的任务似乎也告一段落。然而,曲未终,人不散,在自动化学院的一方水土,这些坚毅而又可爱的人们还在继续着他们的故事与路途,也愿他们一路披荆斩棘,未来顶峰相见。(通讯员:李俏 袁文龙)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