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学党史 办实事” 学校顺利完成养老保险属地参保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00:00  点击:

           6月8日,我校在省属驻青高校中率先完成养老保险青岛市属地参保工作。

养老保险属地参保工作,是多年来学校一直想为教职工解决但未能解决的民生问题。受相关政策因素影响,自2019年以来,虽然学校积极推进,但工作进展缓慢。2021年在校党委部署下,学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人事处贯彻落实“学党史 办实事”,认真落实学校“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要求,坚持不等不靠、早做准备,提前做好一旦政策允许能够立即参保的各项准备工作。

5月20日,在省市有关部门协调下,最终确定了属地化参保方案,我校立即全面加快养老保险属地参保工作。根据其他单位参保工作情况,完成我校参保工作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为尽快尽早实现早参保早受益,学校提出“5月份完成缴费参保,6月份实现正常计发待遇”目标任务。参保工作窗口期仅有短短2周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面对这次养老保险参保工作涉及人员广、业务窗口期短、情况特殊复杂等特点,人事处全面研判、倒排工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第一时间成立以人事处处长诸葛福民为组长的参保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参保工作。财务处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短短10天时间将补差款项筹措到位,为5月完成缴费的目标注入强心剂。

工作中,参保工作专班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立足实际、齐心协力逐个逐项解决面临的现实困难和棘手问题。主动对接省市相关职能部门,“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其他省属驻青单位的经验做法,常驻青岛市人社局快速、扎实推进业务进度,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节点,加班加点工作,确保了整个参保工作有序高效推进。以准确核定缴费基数为基础,以拉单挂账销号为手段,按照“一边干一边探索、一边干一边总结”的工作思路,参保工作专班快速行动、高效运转,对青岛、泰安、济南三校区在职、退休、新进、离职等各类人员的大量信息精准处理、反复校验,力争万无一失,确保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人员信息采集、人事档案审核、缴费基数申报、参保业务入库存档等多项工作。

24万余条数据,3930名在职人员和离职人员的信息采集等海量工作被“顽强消化”。据统计,人事处在较短时间内顺利完成了全校3805名改革后在职人员24万余条补差数据整理报盘工作、2014至2021年度缴费基数核算申报工作、423名在职转退休人员档案整理审核和报盘工作,以及1029名改革前退休人员信息采集、档案审核、待遇审核与复核工作;另外,还顺利完成了125名离职人员缴费基数差额补交工作、439名2019年5月以来入职教职工信息采集工作。

同时,参保工作专班成员耐心细致地对待部分教职工关于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等方面的问题、疑惑,做到准确应答、及时反馈,教职工普遍满意度较高。

随着6月8日19:00最后1份工资备案材料上传青岛市人事管理系统成功,我校正式实现养老保险属地参保。参保工作专班全体成员,短时间内圆满完成了通常需要3个月才能完成的任务。

下一步,人事处将继续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做好养老保险属地参保的各项后续工作,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在真抓实干的工作奋斗中体现“办实事”的态度和能力,为学校70周年校庆增添一抹光彩。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