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山东科技大学召开“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00:00  点击:

 

19日,学校召开“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议”,会议依托“学堂在线”直播课程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逸夫讲堂设主会场、各学院设分会场。研究生院负责人、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及研究生指导教师10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会。

研究生院院长韩作振在开班致辞中强调,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我校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导师队伍水平。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希望各位导师能够身正为范、恪守学术道德,面向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培养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培训会上,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王传毅以《面向新时代的研究生教育改革》为题,从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战略指导意义出发,详细阐述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整体方向、政策要求以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十大专项行动。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山大学教授王金发作了《凝心铸魂 立德树人》的专题报告,从理论到实践,用自己对师德师魂的理解、感悟和不懈追求,用自己的教学实践和人才培养成效生动阐释了新时代教育教师的使命、师德师风、学道懂道、信道传道、立德树人等崇高教育理念的丰富内涵。国家级教学名师、清华大学致理书院院长李艳梅作了题为《科研,你准备好了吗?-浅谈科研新手的几点注意》的专题报告,从一个方向、一批学生、一个环境和一定经费等四个方面,结合如何确定研究方向、培养研究生的科研品质、建立有效的学术圈子及自身申请国家级课题的经历,具体而生动地阐述了作为一名研究生指导教师,尤其是新晋导师,从“超级博士”、“超级博士后”到“超级导师”的心路历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万林艳作了题为《< 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解读与实操》的专题报告,从课程思政的由来、课程思政的内涵、课程思政讲什么、课程思政如何讲等四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我国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和发展现状,并结合实际授课经验介绍了自己对于专业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的经验和感悟。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李焰以《研究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为题,详细介绍了心理健康教育与工作要求、研究生心理状况分析、心理危机五级评估系统和导师的工作策略,并分享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多年的宝贵经验。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刘松和研究生院副院长岳国伟还就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及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了解读。

 

本次会议既是新晋导师常规岗前培训,也是学校落实全国和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实施导师素养提升工程背景下,着力推进全员、全方位、全流程导师培训行动计划的序幕,后期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导师培训工作将有序展开,全面提升新晋导师队伍整体素养和指导能力。(通讯员:石南)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