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关于举办第23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09:29  点击:

各学院(系、部):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青年教师研究教学规律、钻研教学艺术、创新教学方法、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助推学校“一流课程”建设,经研究,决定举办学校第23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宗旨

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引导青年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信息化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

二、参赛对象

1.我校教师均可参加青年教师教学比赛。

2.近三年新进教师中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教师必须参加学院(系、部)初赛。

3.推荐参加省赛选手根据省赛通知要求确定。

三、组织方式

1.学院(系、部)初赛。由各单位自行组织,遴选推荐参加学校比赛的教师,各单位推荐名额见附件1初赛工作应于20221023前完成

2.学校决赛。由教务处组织,决赛时间初定于10月底或11月中上旬,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决赛分文科、理科、工科三个组别,分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四、比赛内容与要求

比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三者权重分别为15%80%5%。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4

1.比赛内容

1)教学设计。A.参赛课程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授课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B.参赛课程5个课时教学设计,主要包括每个课时教学设计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C.参赛课程5个课时相对应的5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件;D.参赛课程5个教学节段的目录。

2)课堂教学。课堂教学即讲授教学节段,讲授时间为20分钟(选取课堂教学连续20分钟内的内容,不得将1个或超过1个课时的教学内容压缩成1个节段),选手将从5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一个进行课堂教学。用普通话授课。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决赛不安排学生听课,各单位可组织教师观摩,参赛选手面对评委和观众进行课堂教学。选手可根据需要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

3)教学反思。选手课堂教学环节结束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规定的2分钟内现场陈述教学反思。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有感而发。

2.比赛流程

1)报名。请参赛教师使用个人学习通账号密码直接登陆参赛平台http://skd23qjs.contest.chaoxing.com/,登陆成功后点击“报名参赛”,收到“报名成功,请上传作品”的弹窗通知;点击“进入用户中心”,从“我的作品”处点击“+”开始根据每个模块要求上传作品。*在“所属分类”的下拉菜单中选择参赛组别。上传过程中请及时“保存”,如有需要,可以“重置”。完成上传后,点击页面底部的“提交作品”,完成材料提交。平台报名及材料提交日期截止为2022102418:00

2)材料提报及要求。课程教学大纲一份,PDF格式。5个教学节段目录1份,PDF格式;含有参赛课程教学节段的5个教学设计方案,PDF格式,命名规范“节段号-节段名称”,例“节段2-定价策略”;与教学节段对应的教学PPT课件5个,PowerPoint演示文稿,16:9,大小控制在500M以内,命名规范“节段号-节段名称”,例“节段2-定价策略”。

3)选手在学校决赛前抽签确定本人的参赛顺序。

4)学校决赛当天,选手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

3.相关要求

1)参赛课程应为学校面向本科生开设、不少于32学时、不低于2学分(含2个学分)的课程。

2)选手在课堂教学环节以及提交的所有比赛材料中不得出现选手姓名、所在单位等信息,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五、提交材料

以学院(校区)为单位统一提交以下材料:

1.《第23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参赛选手信息汇总表》一式1份(附件2);

2.《第23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初赛参赛情况统计表》一式1份(附件3);

3.初赛现场照片、初赛总结及其他院系初赛相关材料电子稿1份。

以上材料务必于1024日下午3:00前交教务处教学科(行政楼217房间),电子版发至jxk@sdust.edu.cn

联系人:王鹏,电话:86057071



教务处 校工会

2022928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