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一曲赞歌 传唱千年(情景剧)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09:47  点击:

“啊!朋友!黄河以它英雄的气魄,出现在亚洲的原野,它象征着我们民族的精神:伟大而崇高!这里,我们向着黄河,唱着我们的赞歌。”

 

情景一:独白

(狂风夹携着黄沙吹过,大禹屹立在龙门山头。黝黑的脸上附着一层薄土,两鬓的几缕白发在漫天黄沙中飘动,大禹头戴蓑帽,身披蓑笠,身后站着几位同样黝黑的大汉。满是老茧的脚下——芦花似雪,泥水如金,滔滔洪水不停地翻滚。看着眼前的一切,大禹手中的耒耜握得更紧了。)


  一些人劝我说,治水只能用“湮”的方法。“三年无改于父之道”,我的父亲从天帝那里借来了息壤去阻挡洪水,就是用了那种方法,但是却因此失败,含恨而死。我深入到抗击洪水的第一线——那些人会知道肆虐的洪水是怎么一回事吗——勘探各个洪区的山川地形,走访每户受灾人家,得出一个结论:治水必须用“导”。有人说我是想借此钓誉沽名,在舜的面前表现自己。他们想怎么说就让他们说去吧!吾道不孤。我身后的勇士,和坚守洪流中的百姓,与我有同样的决心!他们是我最大的支持。
  当我路过那间茅草屋——我的新房,我听见了婴孩的啼哭声。应该是我的孩子出生了。我多么想回去亲眼看一看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但是一想到,曾经幸福的家园如今一片生灵涂炭,洪水仍使得万千百姓流离失所,只得向那茅屋的方向行了一个大礼,眼里噙着泪水,骑马飞奔而去了。

  

情景二:对话

(五月初夏,渤海之滨,浪激潮涌。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内芦花飞雪,浮光跃金,天空不时掠过一些珍稀的鸟类的身影。各类鸟儿在湿地的水面觅食嬉戏……大学生李禾不禁赞叹这一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在东营市黄河入海口的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上,一群兴致勃勃的青年,围绕在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刘菁身边,听她讲述这片宝贵土地的变迁。)

 

李禾:刘老师您好!今天我来到三角洲,在秀美静谧的环境中,看到粼粼的清澈水波,鸟儿悠游自在地生活。很难想象曾经的盐碱地,如今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这些都是你们的功劳!
  刘菁:谢谢你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来到我们监测中心,对我们说:“一定要保护好这片‘大湿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给了我们这些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极大的信心。从最初的“孤军奋战”,到现在大家对保护区的呵护已成为共识,我们见证了太多太多。
  李禾: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都牵挂我们民族的母亲河啊!
  刘菁:是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黄河安澜是中华儿女的千年期盼。”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泉源。历史上,黄河在哺育了我们民族的同时,也常常带来一些沉重的灾难:多次决堤、多次改道……但是我们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对黄河要进行历史性的改造。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下,“答好‘生态保护’之问”是我们新时代黄河守卫者的责任……

  

  情景三:颂歌

  (黄河独白)

 

  我是一条河流

  发于高山融化的冰泉

  穿过陡峭险峻的峡谷

  沿着蜿蜒崎岖的丘陵

  来到一马平川的天地

  

  这片土地上的孩子称呼我为黄河

  途经黄土高原的时候

  散落的泥土

  把我的皮肤染成了大地厚重的黄色

  我就这么驮着它们

  走完后半段的旅程

  给我的孩子带来无穷的馈赠

  

  一路颠簸,一路曲折

  最终汇入广袤的大海

  我是世界众多母亲中的一位

  我的脾气时好时坏

  孩子们却始终爱着我这个母亲

  

  我见证了我走过土地上发生的一切故事

  我所哺育的孩子们继承了我身上的品质作者:陈蓝宝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