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那年十八岁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09:46  点击:

是攒了好久的话,也是新故事的开始。
  刚刚经历的这一年是你的十八岁,人们总是喜欢赋予它别样的意义,给它的形容词大概有:勇敢、热烈、生动……可人生总有遗憾,就算它是十八岁。你觉得自己的十八岁好平凡,甚至做了很多让自己后悔的决定,但你也并不想赋予它们错误的意义,只能说那是你每个焦虑、难过甚至崩溃的日子里的一个个小插曲,即便最终没有走向好的结局,但也终究成为你回忆中的一部分。当然,在这些黑暗的日子里也有属于它的独特的光。那时的你似乎深陷泥潭,并不懂得他们给予你支持的代价和意义。虽然偶尔的争吵会让你觉得好像有那么一点点不和睦,但是无数个细节又会让你坚定地告诉自己:你是一直被无条件爱着的。无论你多么无理取闹,做出了多么不可理喻的事情,这个事实都没有改变。你开始看不得他们受伤,生病,难受,看不得他们的白发和皱纹,用自己笨拙的方式给予回馈。希望自己快点成长,也能成为他们的避风港。
  在大学里的每一天,因为有朋友的陪伴,老师的帮助,也并不觉得日子多么难过。你感受着人与人之间忽远忽近的距离,所谓“过客说”不过是:开始就意味着结束,你遇见他的那一刻就意味着他会走,你生命中的每个人的出现都只能陪你走一段路……好在你慢慢了解了自己的专业,接触新鲜的事物,当然也会和高中时一样,觉得自己考试没考好,但是爸爸跟你说:考场很小,世界很大。同时又多了面对竞赛时的无从下手,挑战自己不擅长领域时的窘迫。你敬畏坚守,也能理解妥协。改变自己是很难的,就像步入大学之前,你对自己说要学会用相机记录生活,现在翻翻手机相册,却也只有满屏的课件比较扎眼。但是妈妈和姐姐告诉你一定要开心,这句话好像让你释怀了一些。你戴着耳机,听着那些熟悉的歌,单曲循环,随机播放。也会躲进图书馆从文字那里寻求安慰,带入故事中的人物,领略法学家的经典著作,虽然晦涩难懂,但起码好像在学着跨越那个熟悉的自己……慢慢来,朋友。是你从高中用到现在的话。

  我们可以欺骗别人

  却无法欺骗自己

  当我们走向枝繁叶茂的五月

  青春就不再是一个谜

  向上的路

  总是坎坷又崎岖

  要永远保持最初的浪漫

  真是不容易

  有人悲哀

  有人欣喜

  当我们跨越了一座高山

  也就跨越了一个真实的自己

  ——汪国真《跨越自己》


  跨越自己这意味着你要和过去的自己和解了,和那个高度敏感、不够自信、经常自我怀疑、经常胡思乱想,害怕说错话而反复看聊天记录的自己和解了,以后的你要多夸夸自己,那现在就暂且称这个为积极的心理暗示。
  曾几何时,想要变成大人模样的你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真的长大了,你不再是那个遇到困难只会给妈妈打电话的小女孩了,怀着满腔的矛盾,有迷茫还有期待。人们经常说要把握现在,可能是因为昨天太近,明天太远。你开始学着告诉自己: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唯有奋力奔跑方能生风,总有一天会到达选择权的巅峰。
  青春啊,好像提笔便能预见答案。也许人生海海,你我终将平凡,可不愿被条条框框束缚的我们也曾想着要改变世界,用炽热而纯真的心创造属于自己的春华秋实。一程自有一程的芬芳,每个人的花期都不一样,当花学会照镜子,世界上就会开出另一朵花。希望你继续在大学读更多书,领略更多风景,遇到更多人,交更多朋友,成为更好的自己。请再坦荡一点吧,愿以后的你容得下生命的不完美,也经得起世事的颠簸。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作者:王佳妮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