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学校开展实验室气体泄漏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0日 11:03  点击: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防范,进一步提高实验人员应对危险气体泄漏等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及疏散协调的能力,7月6日下午,学校在教学2号楼东门区域开展了实验室气体泄漏应急演练。

演练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李春晖处长主持,首先进行集中培训,讲解实验室气体种类、危险特性及泄漏应急处置方面的知识,随后针对一氧化碳气体泄漏这一突发事件进行演练,模拟实验过程中装置损坏导致学生一氧化碳中毒后的实验室、院、校三级应急处置,重点演练实验室处置、学院疏散及人员清点、学校各部门的响应联动和协调工作。通过演练,学生与学生工作人员熟悉了疏散撤离、集结清点、报警接应的过程,实验室教师掌握了气体泄露的处置、检测、上报的过程,学校各部门工作人员演练了应急联动过程的协调实施工作。

演练过程由实验室气体安全方面的专业人员进行全程指导,按照事故上报、有序撤离、现场封锁、危害评估、应急救援人员个人防护、应急处理、消除危险源、现场恢复等应急处置流程组织演练,根据演练步骤进行说明讲解,针对危险气体泄漏应急处置呈现了“疏散-防护-询情-现场急救-泄漏处理”的完整方案,演练后针对应急处置基本原则进行了说明和点评。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春晖对演练工作进行总结,强调通过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养成规范操作的实验习惯,增强师生防范和应对突发事故能力,真正做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此次演练提高了师生针对实验室用气方面的安全意识,增强了应对实验室气体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掌握了应急救援和个人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方法。今后,学校将继续开展结合专业特点的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逐步实现应急演练的常态化。

此次演练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安全管理处、治隆科技(青岛)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安全学院、储能学院、土建学院、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涉及实验用气的师生代表,以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演练。

实验室气体泄漏应急演练

实验气体安全专项培训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