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学校开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09:59  点击: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为加强实验室安全防范,进一步提高实验人员应对危险化学品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6月23日下午,学校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

演练开始前进行了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及应急防护方面的知识培训讲座。本次演练模拟场景为实验过程中由于学生操作不当引起浓硫酸泄漏并造成衣物沾染后的应急处置。泄漏事故发生后,学生第一时间报告任课老师,老师立即安排同学去应急喷淋装置进行冲洗自救,同时组织实验室内其他同学有序撤离,并及时通知安全人员对泄漏化学品进行处置。

整个演练过程,由实验室安全专业人员进行全程指导,按照事故上报、有序撤离、现场封锁、危害评估、应急救援人员个人防护、应急处理、消除危险源、现场恢复等应急处置流程,有步骤、有秩序地进行,完整呈现了“疏散-防护-询情-现场急救-泄漏处理”一套完整的危化品泄漏应急处置方案。

此次演练提高了全校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增强了应对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掌握了应急救援和个人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方法。今后,学校将继续开展结合专业特点的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逐步实现应急演练常态化。

此次演练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无锡赛弗安全装备有限公司协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负责人,电信学院、储能学院、土建学院、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单位师生代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演练。

实验室安全培训

演练现场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