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教育教学系列培训之——劳动教育师资培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10:26  点击:

12月11日,由创新创业学院(劳动教育中心)举办的劳动教育师资培训顺利举行。本次培训由张岩老师主持,特邀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教育学院院长李珂、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班建武教授分别进行专题讲座。三校区承担2022-2023学年第一、二学期《劳动教育》理论课和实践项目教学的专兼职教师、助课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伊始,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杨彬致辞。《劳动教育》课程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通识必修课,对于树立学生正确的劳动观,培养积极的劳动精神和劳动意识,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具有重要意义。杨彬介绍了我校劳动教育的整体开展情况,也对各位专兼职教师提出了期望,希望大家通过培训明确高校劳动教育目标,教师间经常进行教学和学术研讨,增强教学设计和应用信息化教学工具的能力,切实提升我校劳动教育教学水平。

11日上午,李珂以《新时代高校劳动实施推进中的困惑与廓清》为主题,从高校实施劳动教育中的十大困惑出发,向劳育教师详细介绍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政策精神,国内高校在劳动教育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最新的教育教学展示,并结合科大校风、校训、科大精神和科大传统进行了分析,为我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指明了方向。

11日下午,班建武以《大学劳动教育的学段特征及实践要求》为主题,以丰富的案例介绍和分析了大学劳动教育实践的落地和育人问题。他提出,高校要避免劳动和教育的两张皮,要体现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增强科技含量,揭示完整劳动世界的复杂性。高校劳动教育应具有时代特色,和大学生生活阅历相关,和现实劳动场景紧密结合。培训内容既回答了高校劳动教育中的问题和疑惑,也为我校劳动实践项目的开发和设计打开了新的思路。

两位专家的讲座生动、详实,关于劳动教育各环节的讲解细致、全面,使得全体劳动教育专兼职教师的理论素养和教学水平都得到了较大提升,有能力在未来持续关注、研究和实施劳动教育教学活动。(通讯员:张岩)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