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创新创业教育”系列慕课上线运行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09:11  点击:

为进一步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建设高质量、有特色、针对性强的“创新创业教育”系列慕课,四川旅游学院联合山东科技大学等12家高校、企业、科研院所成立“创新创业教育”系列慕课团队,在山东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杨彬、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书记郝亮等18位成员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9月《创新思维》、《创业基础》、《创业行动》、《创业管理》四门课程同时上线超星学银在线

杨彬作为主讲教师带领学生从变革思维方式与高效思维工具的应用(《创新思维》),到创业相关理论的认知和升级(《创业基础》)为学生的创业实践打下了坚实基础,与团队成员一起,探索了一条从思维-理论-行动-管理的完整清晰的创业教育逻辑。课程充分将科学性、理论性、实践性相结合,根据教学实践需求,重新构建在时体系,满足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的实用性与可行性,强调原理与方法相结合、理论与实训相结合。在知识内容方面,与时俱进,面向未来,详细阐述了“互联网+”时代与大数据时代的思维方式,融入“六顶思考帽”“九宫格”“鱼骨图”“5W2H法”“奔驰法”等创新思维方法,结合案例与实训着重介绍TRIZ技术创新方法。

郝亮作为主讲教师与团队成员本课程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理论体系,以创立企业—商业模式选择—企业发展—危机干预—创业融资作为主要逻辑主线,使一个企业的鲜活形象跃然纸上;基于创业的实施路径,从创业管理的内涵、特征谈起,重点关照初创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市场营销、商业模式、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与融资计划来构成课程的框架结构和主要内容。

课程上线是山东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联合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初步成果,四门课程配套的教材已于2022年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