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山东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院士大讲堂 ——李术才院士的“攻坚克难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00:00  点击:

           山东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院士大讲堂第四讲于925日在J9-144报告厅顺利举办,我校1983级知名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大型地下洞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术才院士,为全校师生带来题为“攻坚克难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的精彩报告。报告由科技处处长陈连军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及相关领导参加本次报告。

李术才院士作报告

  李术才院士首先向宋振骐院士及在校期间的各位导师表示了感谢,报告从川藏铁路工程、云南滇中引水工程入手分析了我国的地下工程建设规模、难度之大和面临的挑战是世界前所未有的,介绍了院士团队在隧道不良地质超前预报及重大突涌水灾害治理方面取得的两个重大进展——水体定位定量超前探测理论与技术和突水突泥治理方法、材料与成套技术,以及在铁路、公路、水利水电、矿山等领域的成功应用案例。李术才院士强调在创新过程中一定要融合学科交叉,组织不同专业最优秀的人员共同攻关,资源共享,增强团队技术攻关能力。最后,李术才院士寄予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用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师生在现场听报告

报告结束后,宋振骐院士做了总结,强调青年人为国家做贡献要做到四点:一要有坚定地为人民服务、为科学献身的理想;二要有健康的身体;三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扎实的哲学基础;四要有敢于实践、敢于挑战的勇气。

 

宋振骐院士最后总结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