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山东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院士大讲堂 ——金之钧院士的“创新规律与创新方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5日 00:00  点击:

           2021924日,山东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院士大讲堂第三讲在青岛校区J9-144报告厅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我校1977级知名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创始院长、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能源页岩油研发中心主任金之钧院士为全校师生带来题为“浅谈创新规律与创新方法”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周东华教授主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周东华副校长主持报告

报告从“科学发展与创新基本规律”“华为公司简介与创新三要素”“科学研究方法的几点体会”三个方面入手,分析了科技创新规律,强调科技发展离不开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重大的科学突破需要以应用为目标的研究来推动。

报告的最后,金院士以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的艰辛历程为例,介绍了从实证主义”“证伪主义过渡到历史主义、由系统论发展到三元论完整的科学方法论,引发师生的共鸣和深入思考。

师生在现场听报告

互动环节中,金之钧院士与在场师生围绕“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革命以及传统能源行业突破方向、青年教师科研创新路径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教师在现场提问

报告结束后,金之钧院士衷心的感谢母校的培育,对母校建校70周年表达了深深祝福,祝愿母校越来越辉煌。周东华副校长代表学校向金院士表达了感谢。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