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山东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院士大讲堂 ——国家能源集团顾大钊院士的“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转型战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00:00  点击:

           山东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院士大讲堂第二讲于2021923日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我校1978级知名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集团科技委常务副主任、煤炭开采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顾大钊院士为全校师生带来题为“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转型战略”的精彩讲座。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由山东科技大学科技处处长陈连军教授主持。

陈连军处长主持讲座

报告针对“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如何转型的战略问题做了三个部分内容的介绍,系统总结了国内外能源消费和碳排放变化情况,分析了国外主要国家的能源消费转型路径;基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构建了以实现碳中和为目标的我国能源消费系统模型,提出了我国能源消费结构转型的“积极型”最优路径和能源消费结构从高碳的“一大三小”向低碳的“三小一大”转型战略,同时提出了节能、去碳、创新、提效、应急、支撑六大战略举措保障我国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顾大钊院士在线作报告

        

师生在现场听报告

报告最后,顾大钊院士指出,我们必须要通过多方面努力来实现“双碳目标”,使我们的生活更清洁、更文明,我们的家园更美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同时,也希望同学们理解为什么要实现“双碳目标”,要积极参与到“双碳目标”实现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贡献集体力量。

互动环节,师生们进行踊跃提问,顾大钊院士进行了耐心地解答,并敦嘱年轻老师和同学们,要及时调整方向,做好转型的思想准备,学好相关专业知识,扩大知识面,将个人的成长与国家命运和发展相关联,这将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是值得我们去做的事。

顾大钊院士现场解答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