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乡”约盛夏 筑梦出征】嵙创瑞沃实践队与东平博物馆联袂演出——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6日 23:40  点击:

引语202283日,嵙创瑞沃东平分队队员集合于东平博物馆门口,探索黄河文化在水浒大地的起源。

正文: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文化强国目标的精神,山东科技大学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嵙创瑞沃团队泰安分队走进了东平博物馆。博物馆是一个地区不可忽略、极为重要的文化中心,彰显着当地历史文化的踏实与厚重。它带给人们的不单单是文化的汇集,同时更是一种精神力量的集聚。博物馆里的展品穿过历史的尘埃、透过时间的厚重,向世人展示了古老的文化底蕴,同时无形的折射出当地所独有的精神文化厚度。

(图为“嵙创瑞沃实践队队员在东平博物馆前合影)

此次寻访,小组成员在提前查阅东平博物馆相关馆藏展物的基础上,在实地调研期间,更加切实的了解了东平地区丰富的历史文化和人文底蕴。通过本次调研活动,让小组成员更加铭记黄河文化历史、更加了解存在于这些历史后的过去。

(图为“嵙创瑞沃实践队队员在东平博物馆前合影)

铭记历史,便知生命的轨迹;了解过去,方知珍惜现在,把握今天,就能引领未来。当嵙创瑞沃团队队员踏入东平博物馆的瞬间,便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感,在这里,团队成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逐展馆参观其馆内藏品,同时浏览当地历史发展脉络、了解当地历史故事,与东平湖当地黄河文化共同唱响保护黄河生态的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在参观的过程中,队员了解到,东平县内存在大量古城,其历史十分悠久、文化底蕴也十分深厚,是我国古代北方文化极具重要性的发源地之一。历史上长时期作为政治、文化中心,经济繁荣昌盛、文化源远流长。正是这种文化底蕴,对其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奠定了精神基础。这是独属于东平县的文化软实力,是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图为“嵙创瑞沃”实践队队员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东平博物馆)

随着博物馆内工作人员的解说,团队成员对东平县历史文化深有感触,当解说至东平县脱贫致富故事时,团队成员更是深受吸引,大家都对东平县经历改革脱贫致富的经历赞不绝口,在参观完博物馆后,大家也对东平县脱贫致富的经验开展了深入的讨论,总结了其脱贫的过往经验与未来展望。


IMG_20220803_100846

(图为“嵙创瑞沃”实践队队员在分享其所知的东平博物馆中的汉代壁画)

在参观完整个东平博物馆时,团队成员被东平的历史文化和人文底蕴所深深的震撼,无数勤劳的人民、无数的过往让团队成员惊叹于时间的厚重与历史的沉淀。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本深刻的教科书,我们只有做到缅怀历史、才能真正的珍惜现在、开拓未来。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