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乡”约盛夏 筑梦出征】走进百花洲 感受历史文化之美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6日 23:38  点击: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83日,山东科技大学能源学院星火燎源实践队前往济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开启了一条踏“学”寻“红”的探索之路。

IMG_6723

图为实践队于百花洲合影

“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曲水亭街房前屋后,小溪弯弯,仿佛正在述说着实践队队员探索的这条鲜红道路的曲折跌宕。百年前,王尽美、邓恩铭在济南古城片区组织成立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济南成为全国率先建立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六个城市之一。一批批风华正茂的有志青年踏过古城的青石板路,走上了探寻救国救民之路。百年后,实践队沿着古老的青石板路,选取古城9处红色打卡点,以“红色摇篮”“星星之火”“峥嵘岁月”“国之崛起”四大主题篇章作为线路铺设,在行走中追寻“红色记忆”,聆听红色故事,感悟革命精神。

IMG_6689

图为队员讲解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

尘封的照片、沉默的房子、生动的皮影……都成为红色故事的“讲述者”。在济南古城,踏着青石板路,沿着“行走中的党课”设置的路线穿梭在白墙青瓦间,实践队员不断被穿插其中的红色故事感染。队员们从泉水书房、青未了感受“红色基因”萌芽,到思敏街、大宾第探寻“红色印记”,再到百年老院、起凤桥汲取“红色精神”。

IMG_6711

图为起凤桥街街景

深入学习党史与党员故事后,实践队开展了党员红色故事宣讲活动。队员李昭英为来往群众讲解关于浮雕中刘谦初同志短暂却光辉的一生,“他与张文秋同志的革命伉俪生活,他在监狱中写下的把党比做最亲密的母亲、把同志比做亲爱

的兄弟的信件……”人们彷佛被带进了一幕又一幕撼魂荡魄的革命斗争,被刘谦初爱党爱国、不畏牺牲的英勇事迹所感动。在一旁聆听的游客李女士接受采访表示:“听了刘谦初烈士的故事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复,这种精神将会在工作生活中不断地感召和激励着我。”

IMG_6699

图为队员讲解历史浮雕

在红旅过程中,实践队用“走一走、问一问、讲一讲”的方式,在行走中重温光辉岁月,在学思中筑牢理想信念。在宣讲过程中,队员李光强对马克先前辈的生平事迹进行了精彩的讲解,“19312月,马克先回到济南,任山东省立济南中学史地教员。经过三次脱险,他仍埋头教书,潜心写作,曾著《陷阱中的日本》,以此展望局。虽与党失掉联系,但马克思主义早已融入思想深处,不断用实际行动为近代教育事业努力奋斗……”听着队员的精彩演讲,群众们仿佛与革命先辈们进行了一场超越时空的对话。

IMG_6717

图为实践队采访过路群众

红绸飘飘,吾心昭昭。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星火燎源实践队用青春的朝气燃起点点星火,照亮那些湮灭在历史硝烟中的英雄与热血,不断唤醒中华儿女的红色血脉,用他们微弱但赤诚星火点燃更多人的爱国热忱,不断传承红色基因,领悟峥嵘岁月精神。

摄影/方恒宇

校对/赵文琦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