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乡”约盛夏 筑梦出征】三下乡·山东科技大学绿动乌金团队—— 初入塌陷区:原来你是这样?!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6日 23:42  点击:

2022年暑期,山东科技大学绿动乌金——采煤塌陷区治理调研团队深入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南部郭屯煤矿采煤塌陷区,为实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以及提出对塌陷区新的治理方案,团队成员拟对采煤塌陷区土地损毁情况,自然生态环境状况,农作物种植情况以及周围居民的生活进行调查研究并总结得出参考依据。

采煤塌陷区:

采煤塌陷区是指地下煤炭被采出后,由于开采范围过大引起地表移动、变形和塌陷,在采集区上方形成的比地下采集区大得多的塌陷区域。采煤塌陷区危害严重,在煤炭开采地,塌陷区的治理显得尤为重要。

城南塌陷区:

郭屯煤矿位于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城南约10km,行政区划属郓城县。于2010325日,矿井正式投产,经多年的开采已造成采空塌陷现象,截至2022年,工业广场西部一采区,四采区已出现明显塌陷,面积约977.34hm²,最大塌陷深度约为3.5m,常年积水面积48.06hm²。重点涉及单垓、方集、车楼、梅庄等村落,明显影响房屋、耕地等土地资源。


团队首日到达的是塌陷区的北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大范围的沉陷区,塌区内杂草丛生,坑坑洼洼,水域遍布。其中,不乏有白鹭、野鸭、野鸡等珍惜生物栖息。根据观察以及对周围居民询问,较大水域中还有着各种鱼类。往南向塌区中心行进,发现道路已出现严重沉陷,道路与两侧可见近1m的落差。次日,团队进入塌区中心,该地区已积水成为大型湖泊,水域宽阔,水鸟栖息,水深近3m


塌陷区村落情况:

团队所到的塌区北部紧邻房集东侧,距离居民住房不到200m,受塌陷影响,多处房屋横梁、墙体、地板等出现明显裂隙,雷雨天气,危险易倒。村中道路也因地表塌陷而崎岖不平,多处道路损毁,从中断裂。车楼村房屋亦有多处裂缝,道路损毁严重,由于塌陷多次填补,坑坑洼洼但仍可正常通行。塌区中心湖泊位于车楼村东部约1km处,水深近3.5km,村中居民预计9月份搬离。  


北部塌陷区由于地表破坏严重,村民已无法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其尽可能在塌坑周围种植棉花、大豆等作物防止雨水冲积划坡。塌坑内野草纵横,芦苇等水草遍布,泥泞近似湿地,积水遍布,其中白鹭、野鸭、野鸭及各种水鸟在此栖息,生态环境适宜动物栖居。中心湖泊被农田包围,深浅不一,深处可行船只,水深近3.5m,浅出淹没农田,芦苇居多,面积极大,水清鱼肥,水鸟栖居,常有人在此垂钓,整体与生态保护区相近。


塌陷区修复情况:

城南塌陷区涉从单垓、房集、车楼、邵集等多地,分属丁里长镇、双桥镇、郭屯镇等多镇。目前,塌区修复工程由郭屯煤矿主负责,郓城县自然资源管理局筹划采用填陷复垦、村居搬迁等多项工程。在城区北部,已近行第五期复垦工程,总面积达289.08hm²。此外单垓、邵集已完成搬迁任务,车楼预计20229月份开始搬离,房集村也已正在建设新居。针对耕地面积赔偿具已进行多年,按面积赔偿,以实际为准,井然有序。


初入矿区,绿动乌金团队深入实地,用双脚丈量塌陷区,以激情化作绿色的双翼。塌陷区既是工业的伤疤,也是经济的代价,更是环境的挑战,也是生态的机遇,这是不可小觑的课题,青年当利用所学知识,学以致用,实事求是,变陷为宝,山东科技大学绿动乌金团队一直在路上!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