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乡”约盛夏 筑梦出征】揭开黑陶美丽面纱,探寻黄河流域文化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6日 23:37  点击:

岁在壬寅,夏末秋初。2022726日山东科技大学能源学院“精益求精”暑期实践团队来到了济南趵突泉仇志海黑陶艺术馆参观,了解黑陶文化和背后的黄河文化底蕴。

本次活动由社会实践团队济南分队负责。由杨博、石建龙、王浩宇、宋淑环、刁子庚、左嘉诚、赵慧莹、高璇、潘岩、卢丹等成员有序组织。黑陶文化是黄河中下游原始文化的杰作,是中原文明的璀璨明珠。一九二八年,我国著名考古学者吴金鼎在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龙山镇的考古发掘中,首次发现了这一史前遗存,故被命名为“龙山文化”。因以黑色陶器为主要特征,又称为“黑陶文化”。黑陶是继仰韶文化彩陶之后的优秀陶种,被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世人对这一来自古老的文明无不惊叹!黑陶文化是黄河流域文化的优秀结晶,以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人文内涵,构成中华思想文化的渊源龙脉。

在济南,非遗传承人打理的黑陶工坊,一抔抔来自黄河的胶土,正在这里被唤醒黑陶是黄河中下游龙山文化的代表作,是对一个远古时代最具象的表达。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推进,取材于黄河的黑陶技艺再受关注。

本次实践主要通过了解黑陶文化,进一步深入黄河流域的文化底蕴,通过了解黑陶的制作过程、黑陶的泥土材质,进一步加深对黄河水质的了解。据馆内工作人员介绍,制作黑陶的原材料是“红胶泥”。胶泥本是黄土高原上的泥土、矿土中黏性极强的小团粒,经黄河水带入中下游地区。经过千百年沉积,在漫长的运河流域河床下形成了比胶泥更细腻百倍的红胶泥。

团队成员追随工作人员的脚步,参观了整个博物馆陈列的黑陶作品。“雕刻带有字的黑陶瓶,需要把字的立体感体现出来,后期还要用工具手工打磨出黑陶的光泽。从选泥到烧制完一个作品至少需要72道工序,这个作品光雕刻就需要78天时间……”馆内工作人员介绍到。伴黄河而兴,黑陶是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非遗技艺。“我从小就在黄河边长大,没事儿就去挖泥巴、捏泥人,对黄河有种特有的感情。”采访的参观者说到这里神情动容。

参观黑陶博物馆,是“精益求精”暑期实践团队的又一个完美注脚,更使得团队成员深刻认识到黄河流域文化的绚丽,明白与黄河相关的每个文化符号,都在历史里沉淀和成长。作为新一代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黄河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为民族振兴和祖国富强尽一份力量!






摄影/杨博 王浩宇

校对/袁舒琪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