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乡”约盛夏 筑梦出征】活化黄河教育场景,感悟黄河治理智慧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6日 23:35  点击:

2022725日,山东科技大学“精益求精”能源护河团队同滨州学院附属小学2019级7中队的孩子们一起,来到黄河楼下,在黄鹤楼开展有声有色生动形象的社会实践,活化了黄河文化宣传和教育的场景,探索滨州治理黄河的生态智慧和文化传承经验。

本次活动由“精益求精”能源护河团队滨州分队朱安琪、孙浩、陈杨杨、石建龙、陈东祺、王杰辰、张鹏、吴晓瞳、祁帅东、武恒等团队成员有序组织,团队的实践地点定于黄河楼。黄河楼集观光旅游、黄河文化展示、书画工艺品展销多种文化和经济功能于一体,是滨州乃至黄河三角洲地区的地标性建筑。黄河楼主体建筑11层,高79.1米,总建筑面积为9207平方米。设计了9个明层,9重古建筑带斗拱起翘的屋檐,寓意黄河99道弯,流经9个省市自治区,在山东流经9个市。

1 滨州市黄河楼


滨州学院附属小学的孩子们在团队的有序安排下,首先来到顶楼,站在楼上,北可览主城区风貌,南可观黄河穿城而过,欣赏了地上悬河穿城而过的靓丽景色。

2 顶层鸟瞰


接着,孩子们从11层自上而下步行游览,通过参与体验多样的互动形式与声光电各类高科技展项,参观回顾新中国人民治黄、害河变幸福河取得的伟大壮举。

3 观看电影

行至在黄河楼第八层“历史黄河”展厅时,团队成员了解到,雄踞黄河下游的滨州市,历史悠久,是黄河文化和齐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自古以来,黄河治理一直是中华民族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千古命题和兴邦安民之大事。这里记录了黄河闻名于世的重大改道6次。我们通过叠加的半透明展屏,了解了历代黄河河道变迁的过程。

4 黄河改道历史

黄河孕育城市,城市保护黄河,这是黄河楼第5层是“生态黄河”展厅表达的主题。展厅设置有以“水孕万物 自然天成”为主题的沉浸式生态体验空间、黄河骑行体验互动展项和生态修复慢直播。滨州始终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把黄河沿线生态保护放在首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理念,坚决守牢黄河生态“底色”。

5 通过电子设备一起观看生态治理成就

黄河楼第3层沉浸式场景非遗民俗体验区吸引住了小队成员与孩子们的脚步。胡集书会、吕剧、剪纸、草柳编等独居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遗产吸引孩子们驻足流连争先体验。黄河楼利用场景复原结合多媒体影像等展示手段,多元地展示带有滨州特色的非遗文化以及地方民俗。团队通过走进滨州的黄河文化,感受到传统黄河文化与现代生态文明的和谐。在黄河文化的浸润下,非物质文化形态活跃在人民的生活里,凝聚着滨州人民的想象力、创造力,散发着浓厚的文化价值和审美情趣。

6小队成员与孩子们一起品读滨州传统文化


最后,通过讲解员介绍讲解,团队成员了解到滨州市对黄河的保护行动。近年来,滨州通过对沿黄生态治理,努力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成立了省级地质公园1处,湿地公园17处,森林公园4处以及自然保护区3处。除此之外,滨州市利用多次水土保持工程,形成了具备“输水蓄水、尘沙净水、生态保护”三位一体的水利型人工湿地,稳定的生态系统有利于很多珍稀物种在此繁衍,进而维持生态平衡。

在这里,团队带领滨州学院附属小学的学生感受到了滨州独树一帜的黄河文化以及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的家乡故事。孩子们同样感悟着黄河的文化,深受启迪,对母亲河的热爱之情逐渐融入血液。

最好的课堂在路上,最美的成长在远方。这一次社会实践,让生长在黄河岸边的小队成员与新一代的孩子们更好地了解黄河文化,保护黄河文化,继承和发扬黄河文化,进而更好地感受家乡的美丽变化和了解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图:张鹏,朱安琪

                                                校对:袁舒琪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