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乡”约盛夏 筑梦出征】赓续红色精神,奏响“黄河经典”——旅迹苔痕,静守纤尘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6日 22:27  点击:

山东作为黄河下游重要省份,自觉承担起保护、传承黄河流域文化的历史使命。青州是山东省少数民族人口较多的县市之一,而在青州市昭德古街的深处有一处伊斯兰教寺院——青州真教寺。86日,山东科技大学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的逐梦青“舟”团队,走进青州真教寺,体会其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深厚的文化内涵。

据了解,青州真教寺既是伊斯兰教群众进行宗教活动的场所,又是各族人民参观游览的著名景观。它始建于元大德六年(公元1302年),是当时中国三大真教寺之一,它融汇了中外建筑之精华,既有中国宫殿式建筑的特色,又明显地带有阿拉伯式的建筑风格。1992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4年,经国务院宗教事务局批准,政府拨款、群众捐资进行了全面整修,面貌一新,成为青州一带穆斯林宗教活动的重要场所,2013年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进入青州真教寺,可以看到主体建筑大门、二门、礼拜殿、望月楼排列在一条东西中轴线上,院内古柏银杏树点缀,给人幽深肃穆之感。团队成员通过阅览展板了解了真教寺的历史渊源,对民族宗教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感受到了真教寺浓厚的历史气息,领略了重建后的气派庄严。

青州真教寺的修复和开放,对于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搞好民族工作,加强民族团结,调动穆斯林投身祖国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对于研究伊斯兰教学术、中国民族史和地方史志以及建筑艺术等方面都有一定的价值。东关真教寺已成为青州旅游“民俗一条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真教寺不仅是青州的文化,更是我们中国的文化,保护这样一项历史文化遗产我们义不容辞!

摄影/庞焕章

校对/刁子庚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