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乡”约盛夏 筑梦出征】调研黄河地质,守好环境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3日 21:32  点击: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华夏文明的摇篮。近20多年来,受工业发展及城市化进程的影响,黄河正饱受前所未有的侵害,黄河沿岸地质情况也比较脆弱。813日,山东科技大学能源学院续源队走进山东省地质博物馆,深入调研黄河流域地质的历史与现状。

走进博物馆展厅,映入队员们眼帘的是各种矿物、岩石及宝石,地质现象,地层、古生物化石标本,各种矿物、岩石,并有典型矿床实例,之后,队员们来到黄河三角洲国家自然保护区摄影展厅,在这里,黄河的美丽的地貌被刻画的淋漓尽致,良好的生态环境被一笔一笔刻在画框中,队员们在此进行“同饮黄河水,共保母亲河”海报的发放,调动参观者一同保护黄河生态环境。

在馆内的地质展厅中,黄河流域的地质现象也被一一列举,通过阅览展板和多媒体,续源队的成员们了解到,煤炭的深度开采对黄河水资源造成的污染非常严重,黄河流域一些地区产煤较多,向黄河排入矿坑水也随之增多,而这些矿坑水中含有许多复杂的物质成分,其中包括重金属和放射性离子等,严重地污染了黄河的水源;黄河干流沿岸采石点密布,采石过程中的碎石及粉尘直接污染黄河水资源;水土流失造成黄河水资源物理性的污染,同时农业生产上使用的化肥和农药残留物随水而流,导致黄河水资源污染进一步加剧。

针对上述情况,队员们向工作人员以及游客发放调查问卷,深入了解黄河地质环境问题,最终经过集体讨论与整合,我们得出,应当通过对黄河沿线煤炭资源的合理规划、整合,提高回采率,控制开采总量,并对矿坑水实现治理达标排放;尽快划定合理的采石和烧灰区域,改变采石与烧灰散乱管理的现状;加大对水土流失治理的力度,在有条件的地方实施以坝系建设为主的综合治理工程。

我们都是保护母亲河的积极分子,每个人都有责任守好环境生命线。走进地质博物馆,队员们不仅仅是深入了解了黄河沿岸的地质情况,更是在呼吁人们关注黄河流域的生态问题,携手群众们共同守护母亲河!

(庞焕章)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