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能源学院学术交流:智能软材料力学与软体机器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09:56  点击:

2022426日,本年度第2期“名家讲坛”活动在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J4-101报告厅举行。浙江大学曲绍兴教授应邀作为本期“名家讲坛”主讲嘉宾,线上为师生做了题目为智能软材料力学与软体机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谭云亮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曲绍兴教授首先从软物质的概念出发引出智能软材料的研究背景,介绍了智能软材料研究的兴起、广泛的应用前景及其与力学的交叉融合。随后,曲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在强韧化、功能化、数字化软材料设计软材料异质界面原位粘接异质软材料复合结构制造等方面开展的多项工作,包括软材料基于微观变形机制的大变形本构理论、软材料的超弹性本构模型、基于微结构演化的宏观损伤本构关系、软材料强度的缺陷演化、耐温水凝胶与低温强韧、冲击载荷下软材料微空泡空化行为以及软材料失效问题等。最后,对智能软材料力学与软体机器研究进行了展望。

报告交流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就报告中的内容及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踊跃提问,曲绍兴教授认真细致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本期讲坛为能源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的学术前沿盛宴,师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曲绍兴教授简介:

曲绍兴,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力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软物质力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任。浙江省软机器与柔性电子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浙江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智能材料与柔性电子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曾任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浙江省软体机器人与智能器件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软材料与软机器、智能微型机器人、多尺度与微纳米力学、复合材料力学。发表SCI学术论文18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1项。

(撰稿:张鑫源)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