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从“新”开始,梦想起航——安全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发连招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09:34  点击:

为引导新生顺利完成角色转变,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采取“多方面联动、分阶段推进、线上线下结合”模式,组织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共同为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帮助同学们迈好大学第一步。

“统”字引领,设计学生工作“路线图”为抓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安全学院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员教育、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教育事宜,研究制定《山东科技大学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全人教育导师制实施办法》;将青年教师纳入学生工作体系鼓励新生加入科研团队,培养学生科研创新实践能力;帮助学生深入领会专业特点与学习要求,提供“导师一对一”个性化指导,为学风建设、学术氛围营造注入专业力量;学院进行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2022级本科生入学教育方案》专题讨论,细化各项工作方案、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各项筹备工作平稳开展。同时,召开青年教师和学术班主任座谈会,详细解读相关文件,具体讲解工作职责,配备工作手册,为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细”字着力,绘好学生成长“辅助线”。学院党委书记带队深入新生宿舍走访慰问,关心学生来校适应情况;院长程卫民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介绍学院发展史、专业概况和当前挑战与机遇,勉励同学们“不困于时光,不囿于皮囊”,抓住改变命运的机会,活出精彩的自己;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朱景星线上为新生作“学生宿舍管理与内务整理”专题报告退伍学生通过“老带新、传帮带”的方式,深入新生宿舍展开“超硬核”内务整理教学,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新省公寓内务展览学院邀请“第二课堂成绩单”社团负责人,通过线上方式面向全体本科生开展“第二课堂成绩单”专题报告切实解决新生学分烦恼。此外,学院还借助山科易班平台,引导学生掌握校规校纪、校史校情、常态化疫情防控等知识组织《学生手册》线下考试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校规校纪的理解学院特别邀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姜振丽老师为新生讲授心理健康教育填补新生入学心理“真空期”同时,以不同的方式开展安全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主题班会,帮助新生筑牢安全意识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

“爱”铸教育,用心铺就学生“成才轨”。为减轻新生步入新环境的焦虑,安全学院依托微信公众号、微博、视频号等融媒体平台,编制萌新攻略、专业手册、师生典型等专栏,帮助新生感受科大精神、校园文化,启发新生对学校学院的认同感;通过草地音乐会科大校园游”、云专题讲座、线上中秋联欢会等形式,强化新生交流互动,引导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融入学校学院大家庭。此外,为指导和帮助2022级新生明晰大学期间生活和学习的软、硬件环境,增进专业认知,培养专业意识,安全学院邀请各专业课老师为同学们介绍学院办学条件和办学成果,展示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亮点,开展“班级面对面交流会”,各班主任围绕专业类型、专业特点、主干课程、发展方向等内容与同学们展开面对面线下交流,帮助新生读懂专业价值,吃透课程体系,了解学科前沿,明确就业方向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第一课和关键一课,也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成长成才起着关键的指引作用。安全学院将持续打好新生入学教育“组合拳”,深入开展入学教育相关活动,引导新生感受科大“惟真求新”精神的历史积淀,感悟学院“厚德笃学,求实拓新”的院训,不断增强新生对学校和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大学目标,夯实入学教育效果,助力扣好新生“人生第一粒扣子”。郭熙 张欣怡)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