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资源学院多措并举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08:24  点击:

为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变化,进一步引导学生保持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增强心理韧劲,磨砺坚强意志,资源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在本学期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持续搭建心理关爱桥梁,提供无微不至暖心服务,将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转化为丰富育人教材,多措并举做好了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关爱工作。系列活动深入人心,在学生间引起了热烈反响,真正做到了暖人心、强信心、筑同心、聚爱心。

一是开展线上主题班会。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学院以班级为单位,每两周组织开展一次“用‘心’战‘疫’”线上主题班会。重视加强学生的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鼓励学生分享、讨论抗疫心得和心理小故事。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和情绪调节能力,做到用真情温暖人心。

二是开展宿舍谈心交流。以宿舍为单位每周组织开展一次谈心交流活动,交流线上学习经验、分享抗击疫情感想、开展团体心理游戏,活跃宿舍气氛,增进团结友爱,营造起和谐互助的宿舍氛围。同学们在交流感悟中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意识,促进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坚定了线上学习、疫情防控兼顾的必胜信心。

三是开展线上“云家访”。以线上家访、线上会议的形式,向家长介绍学生在校学习及心理状况、提供如何帮助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建议。在家长群内及时传达疫情防控新措施所带来的学习、生活方式的新变化、新要求,加强互动交流,实现信息对称,及时排查心理危机,加强心理危机干预,助力学生保持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筑牢家校协同育人同心圆。

四是加强特殊群体学生帮扶。持续完善特殊群体一生一档制度,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大力推进学院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观察员三级工作预警机制,及时发现、纾解特殊群体学生急难愁盼的“心结”问题,化解重点学生群体各类风险隐患,及时帮助学生消解疫情影响,走出心理困扰,用爱心汇聚前行力量。

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不仅仅是化解心理问题和保持心理健康,更重要的是要服务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于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资源学院将继续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把握学生性格特点和心理健康教育时机,充分发挥心理育人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资源学院供稿)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