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校友风采】匠心独运显实效,“双向奔赴”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10:46  点击:

——记山东科技大学财经系优秀校友张龙飞、刘璐瑶

2020725日,济南玻璃文化馆开馆仪式在商河县玉皇庙镇举行,标志着济南市首个玻璃文化馆正式落地开放,为玻璃“智造”特色搭建起文化展示载体。

玉皇庙镇是商河县的工业强镇,位于济南北部半小时经济圈,南眺沪宁、北望京津,是全国闻名的“玻璃小镇”。近年来,商河县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积极为商河学子回乡就业创业打开路径、拓宽渠道、搭建舞台。我校财经系校友张龙飞、刘璐瑶夫妇便是返乡创业的其中一员,他们坚持将个人价值与国家发展相结合,以不畏艰苦的奋进之姿积极投身家乡建设的热潮中,充分彰显了科大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精细标准化生产 提高企业竞争力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张龙飞、刘璐瑶夫妇时刻关注家乡发展,从母校山东科技大学毕业后,便立志用所学知识参与家乡建设、推动家乡发展。回乡后,他们就职于济南飞鹤玻璃工艺制品有限公司,扎根于传统玻璃制造行业。作为职场新人,他们调研后发现,公司原有的养生壶线路组装是单人单壶的生产方式,效率比较低,对全能人才的依赖性较强,无法快速提升产量。为解决这一难题,他们积极深入制造一线,认真学习玻璃人工吹制技艺、玻璃养生壶安装与测试的工艺,与团队成员一起改良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关,升级生产技术、优化生产结构。经过反复实验和论证,他们将原有的生产方式改为关键工序定点定人作业、非关键工序流水线作业,极大地提高产量的同时更好地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在他们的带领下,公司于2016年申请通过了家用电器“CCC”认证、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实现了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跨越。

张龙飞、刘璐瑶夫妇深知,任何企业或组织,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才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于是,公司申请成立了玻璃行业党支部,设立了红帆书屋、人才工作室和人才活动室,增进了党员之间的学习交流, 夯实了党建工作基础。各企业之间求同存异、融会贯通,通过交流合作实现了关键技术之间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进一步增强了玉皇庙镇玻璃行业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发掘文化新内涵,赓续发展新动能

企业的存续与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只有通过不断创新才能适应新时代下的机遇与挑战。得益于敏锐的市场嗅觉和强烈的创新意识,张龙飞、刘璐瑶深知传统的玻璃用品已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应该大力发展玻璃文化,推动传统玻璃文化转型升级。他们集合研发团队,加强创意设计和科技研发投入,提高产品附加值,挖掘地方特色与玻璃文化。一件文创产品,就是一个“文化使者”,让人们不仅领略玻璃文化的魅力,更对其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张龙飞带领团队研发的“涌泉壶”,便是以济南三大名胜之一——趵突泉常年喷涌的三股泉水作为设计理念制作而成的底部上水式烧水壶,开创了上水方式的新时代。近年来,在他们的带领下,公司先后申请了几十项专利,在十余个国家注册了商标,凝聚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深耕生产和产品的同时,张龙飞、刘璐瑶也非常注重文化的传承与弘扬。2017年,他们自主投资建设了济南玻璃博物馆、玻璃文化馆。馆内对世界各地和中国不同时期的玻璃艺术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配有道具供游客体验制作过程。十余米的制作工艺长卷、400余平方的迷幻玻璃迷宫、放大的玻璃万花筒……深入其中皆是令人流连忘返的视觉盛宴,也成就了一处新的“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公司与旅行社、研学中心开展交流合作,为中小学生提供参观与科普,让孩子们对玻璃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凭借勇于探索的创新意识、刻苦钻研的进取精神、奉献社会的优良品质,张龙飞、刘璐瑶在为家乡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了玻璃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光彩。

回馈社会担己任 助推家乡广就业

“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 张龙飞、刘璐瑶深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性。玻璃的吹制需要明火,刚成型的玻璃瓶带着200多度的高温隐隐散发着红光和灼人的热浪,夏天的车间往往如火炉般闷热。张龙飞为每个生产车间配备了空调、冷风机、净水器等设施来降低作业温度、改善作业环境,增强了员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与此同时,他们还完善人才奖励政策,优化员工晋升渠道,提高员工工资待遇,有效激发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积极奉献社会是企业最大的责任。作为一家本土企业的管理者,在发展自身的同时,张龙飞、刘璐瑶不忘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为不能出远门打工的农村妇女提供简单易上手的的包装、擦拭检验等工作,为残疾人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创造稳定的就业条件。在财经系校友会成立之际,张龙飞、刘璐瑶夫妇心系母校、积极捐赠,以实际行动助力母校发展。

张龙飞分享到:当每一片热土都有人才扎根成长,当每一份热忱都被呵护珍视,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脚下的每一寸土地定会更加生机盎然。新时代青年,要主动担当作为,把握机遇、迎难而上,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奉献之我,塑造发展新优势,奋楫启航新征程。(孙萌 龚钲雅)

此文章已在“闪电新闻”APP客户端发布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