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校友风采】牢记产业报国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08:42  点击:

——记山东科技大学财经系优秀校友胡鹏飞

聊城,著名的“江北水城·两河明珠”,一座黄河文明和运河文明共同孕育的古城。因其深厚的制造业基础,聊城拥有一大批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支撑型企业。近年来,良好的营商环境深深地吸引广大海内外学子返乡创业,为家乡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我校财经系2010级校友胡鹏飞就是其中一员,他以不平凡的人生奋斗轨迹展现了新时代科大校友的风采,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贡献青春力量,续写青春荣光。

扎根企业一线,探索发展方向

“行走万里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不忘扎根在沃土。”胡鹏飞在母校山东科技大学毕业后,远赴美国剑桥学院留学,立志学习先进技术及经验,发展先进制造业。他始终不忘家乡的哺育之情,2016年顺利结束学业后,毅然踏上了回国返乡之路,就职于山东贞元汽车车轮有限公司,立志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入职后,他很快发现公司当时面临着诸多问题,导致经营业绩非常平淡。作为传统制造业,对于如何逐步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突破技术研发瓶颈、降低员工的劳动强度、提质增效等一系列的问题,胡鹏飞初始感到很迷茫,一些大胆的尝试也经历了多次失败。但胡鹏飞迎难而上、刻苦钻研,积极汲取经验、吸取教训,持续推进“二次创业”,不断探索适合公司的新路径。为此,胡鹏飞选择了扎根基层一线,先后任采购部经理、生产经理,将自己学到的管理理念和公司实际情况相结合,推出了一套先进的管理制度,制定了“一体两翼”战略规划,加快了企业发展的步伐。卓越的工作业绩、扎实的工作态度和不断寻求创新的意识,得到公司领导及广大职工的一致认可。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正如胡鹏飞所言,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正气。他注重实践,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以真才实学、创新创造推动公司又好又快发展。

注重技术突破,推动产品升级

“创新如浪中行舟,要坚定信心,矢志不渝,果敢地搏击冲浪,就能到达成功彼岸。”这是胡鹏飞对创新的感悟。他瞄准国际创新发展趋势和特点,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将优势资源整合聚集到战略目标上,在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相继取得了一大批创新成果,获得专利70余项。胡鹏飞带领技术研发团队,潜心研究、刻苦钻研,遇到难题时,大家一起探讨摸索,为寻找解决方案竭尽所能,倾尽全部。风雨几载,他始终锐意向前,虽然过程艰辛,但成果令人十分欣慰。胡鹏飞带领团队有效解决了钢制车轮研发中的技术瓶颈及卡脖子难题,目前超轻量化钢制车轮已处于国内行业领军水平,同时拥有钢制车轮领域多项关键核心技术,走在钢制车轮技术的最前沿。他着眼于企业长远发展,正在建设中的国内首家钢制车轮自动化、智能化绿色工厂采用国际最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为实现5年内主板上市,企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胡鹏飞的带领下,公司业绩逆势上扬,做到了翻倍式增长,企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山东省创新100强企业、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以及山东省知名品牌企业。胡鹏飞本人也得到了聊城市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的高度认可,被聘为聊城市工商联副主席,荣获全国学习雷锋先进个人、山东青年创新榜样、“3111高端人才”、聊城市十大优秀青年企业家、聊城市十大杰出爱心企业家等称号。

胡鹏飞在高质量发展的潮流中,坚持以产业报国为己任,勇于改革,争创一流,凭借刻苦钻研的奋斗精神和锐意进取的工作态度,带领公司在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探索技术创新的同时,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自主发展之路。成绩是开拓者艰难跋涉的记录,荣誉是对开拓者执着追求的奖赏,辉煌是理想与价值的燃烧,胡鹏飞所追求的创新事业,必将不断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铭记社会责任,回馈母校恩情

“抗击疫情,岂曰无衣?守望相助,与子同裳。”

2020年,疫情肆虐。胡鹏飞坚持将员工生命健康和安全牢记心中,积极筹备防控物资确保企业安全复工复产。作为公司负责人,胡鹏飞深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广泛支持,企业有责任、有义务回馈社会。胡鹏飞始终不忘企业社会责任,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的利润支持公益慈善事业。面对防疫物资稀缺的状况,公司多措并举,主动协调各方资源购买防疫物资,先后向聊城市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医院、东昌府区人民医院捐赠医用口罩、防护服、消杀用品等累计25万元的防疫物资。

在得知母校防疫物资紧缺后,胡鹏飞积极行动,广泛筹备防控物资,向母校表达关切和支持,汇聚起拳拳深情,助力打赢抗“疫”阻击战。为协助母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是科大校友的胡鹏飞夫妇主动联系母校,分批捐赠了1万个医用口罩,为母校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如果说回馈社会是我们的企业责任,那回馈母校就是我和妻子对母校的深深感恩。”胡鹏飞说到。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回馈社会是一种企业责任,感恩母校是一种情怀。不管是积极抗击疫情,安全复工复产,还是情系母校,捐款捐物,胡鹏飞和他的企业都将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奋斗不息,携手行远。

胡鹏飞始终坚信:新时代青年人要胸怀“国之大者”,做爱国青年典范,将爱国之情与兴企之志铭于心,将创新发展与国际视野融于魂,将诚信守法与社会责任践于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用不懈的奋斗唱响韶华之歌!(龚钲雅 孙萌)

此文章已在“闪电新闻”APP客户端发布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