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财经系举办第九期学生工作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1日 11:50  点击:

8月30日,财经系举办第九期学生工作论坛。财经系党总支副书记兼副主任云兵兵主持会议,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总支书记齐斯文,辅导员周亚玲、魏寿美、李本正参加会议。伍斯特大学项目协调员朱方园应邀参加本次论坛。

论坛以“不忘留学初心 牢记报国使命”为主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精神、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精神、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朱方园介绍了伍斯特大学“3+1”项目的特点和优势,分析了优秀毕业生的成功案例。齐斯文介绍了2022-2023学年工作分工情况,布置了开学前后各项工作。与会人员围绕加强留学报国教育、强化留学规划指导、完善留学发展支持体系等展开讨论交流。

云兵兵简要总结了上半年学团工作,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个人学习和修养。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记教育初心使命,始终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不断增强辅导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种能力”的重要指示要求,切实把“七种能力”作为“看家本领”和“硬核本事”,在立德树人的实践中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要培养过硬的专业能力。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不断提高专业能力、专业素养。要熟悉情况,对所带学生、分管工作中的来龙去脉、存在问题、潜在隐患,做到一清二楚、了然于胸。要吃透政策,遇到任何事情都要明确政策依据和制度规范,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要抓好学生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学生干部作风建设,当好辅导员的得力助手。要发挥自身的特点优势,积极探索创新,把工作总结变成思考、把经验上升为理论,让工作与研究相互促进、相互提升。三是要发扬担当斗争精神。事非经过不知难,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不断提高担当斗争的能力本领。要敢于“经事”,不能“躺平”,抓住关键事,抓牢关键节点,在迎新迎返、评奖评优、社会实践、毕业就业这些关键节点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要走近学生,把学生装进心里,以解决学生日常的实际问题入手,来解决学生思想问题。要提升眼力,练就“火眼金睛”去发现问题,用欣赏眼光去发掘学生的优点,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学生,将小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坚守安全底线,确保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