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扬帆起航,不负韶华 ——记电气信息系2010级优秀毕业生陈元琛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16:30  点击:

陈元琛,2010年入学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电气信息系,2012年前往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留学深造,2015年毕业并就职于澳大利亚新州玛吉露天矿业公司,任法定电气工程经理职务。在校期间,陈元琛曾获得“尤洛卡”企业奖学金、英语四级(校区最高分)奖学金,雅思总分8.0分,于澳洲获得塔斯马尼亚大学25%学费减免奖学金。

开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2010年9月,陈元琛怀揣着梦想与对未来的期盼,走进山东科技大学,踏入新一阶段的求学之路。

回忆起刚入校的情景,陈元琛说,“从严酷的军训到第一次坐在大学课堂,从在礼堂听各种会议报告到多样的文体活动,这些记忆如阳光般一直温暖着我。”在求学期间,他非常珍惜学校提供的宝贵资源和机会,满怀热忱,求知若渴,课余时间内总是能看到他走上讲台认真请教的背影。在学习过程中,他严于律己,刻苦学习基础课和专业课。在学生工作中,他态度严谨,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项工作,锻炼自身沟通和组织能力,始终保持自己的初心和热爱。生活中,他积极进取,用乐观向上的态度感染着周边同学,乐于助人且良善待人,结识和请教比自己优秀的人,不耻下问。

求上而得中,求中而得下,求下而不得。于陈元琛而言,超强的执行力,做事决不拖延的态度是他决胜的关键品质。他总爱去设立一个充满挑战性的目标——即使看起来难以完成。陈元琛说:“不要晚上想象千条路,早上还是走老路。当你有一半把握的时候,就可以开始冲刺了,去报名下个月的考试,去参加最近的比赛,用实践落实目标永远比想更有用。”

时光匆匆如白驹过隙,一转眼便到了选择“留学还是考研”的关键节点。陈元琛认为,澳洲的英文环境对于英语水平提升大有裨益,塔斯马尼亚大学的大三大四学年是课程最丰富的两年,更是学习与自我提升最快的关键时期。他希望能够进入国外优秀的组织,有机会认识外国教授和同学,体会澳洲工作文化和氛围。因此他决定珍惜宝贵时间,去澳洲留学深造。

为了能够顺利出国留学,陈元琛做了充足的准备。在参加PTE考试之前,他先熟悉了考试流程,接着日复一日地练习口语和写作,坚持刷阅读和听力,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陈元琛表示,在接下来两年的塔大学习阶段,会秉持初心,继续追逐梦想并为之努力奋斗。

有志竟成,只争朝夕

留学生活伊始,需要适应不同老师的讲课风格和考核标准,这对每位留学生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陈元琛分享的解决办法只一个字——“问”。他不局限于自己的交际圈,有疑惑便找机会问老师、问学长学姐,通过这种方式,加快了进步速度。“不需要闭门造车,抓紧问,直接问,不要拖延!问的问题越来越有价值时,老师会很赏识你的。”陈元琛再三强调。

在澳洲的第一堂课,老师会安排妥当整个学期的日期规划,这样可以用日历来安排每天的任务。陈元琛回忆道,“国外的学习压力更大一些,但学习方法更科学,教科书和讲义更加成熟,学习效率高了好几倍。”塔大的师资和资源非常丰富,全新高效的学习方法能够帮助学生拆掉思维定式。留学生活不久,他便能够毫无障碍地看自己喜欢的英文内容了。

“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才是重要的。这样是不会把时间浪费在没有意义的杂事上的,也不会陷入娱乐来麻痹自己。”陈元琛说,“很多人觉得学习是枯燥的,但我觉得我可以把任何枯燥或困难的事情,都变得有意思的事情。”在澳洲留学深造期间,Graeme Vertigan教授成为陈元琛在塔大毕业论文的导师,他严谨求实的学术态度,对陈元琛产生了极大影响。

疫情之下,他建议有出国留学打算的人不应该被其影响。疫情不会短时间内结束,但我们应把握住每一个学习的机会,不留遗憾。

澳洲留学期间与到访的科大老师合影(第一排左3为陈元琛)

厚德博学,筑基建业

于塔斯马尼亚大学毕业后,陈元琛从事了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在毕业论文导师的推荐下,他来到一家工程咨询公司实习,切实感受到了澳洲的工作氛围的融洽,“说到工作中最成功的一件事情,大概是考取了澳洲矿业法定电气工程师资格证书。有很给力的同事和队友,让大家动力满满,热爱上自己所做的事情”。

法定电气工程师证书非常难考,因为它确实太稀缺了。过去五年里,平均每年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只签发了一两个这样的法定资格证。很多本地有经验的工程师两三次,甚至四五次也没有通过。经过自己的努力,2021年,陈元琛成功考取证书,虽然他认为有那么一点点幸运所在,但他坚信一句当地俗语“Only good efforts bring good luck(只有最好的努力才会带来最好的运气)”,相信这也是他能最终成功的秘诀。

“方向选对了,能力都是倒逼出来的。”陈元琛说。不论是个人发展,还是一个公司的发展,方向和定位是重中之重。他会在每周末抽十分钟,在纸上清晰地写下来自己当前的目标“该做什么”,而且为自己本周完成的情况复盘。激发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而不是被动低效地被安排工作。

而对于生活中的失利,陈元琛从来不会找任何外部理由开脱。每一次绊倒,他都会从自身找原因,反思不足之处,并思考怎样让自己的能力远远超过考核的标准和要求。“如果止步于失利,那只是说明尝试得还不够多。哪怕下一次又失利了,但你又离成功又近了一步!要不停地接收挑战,懈怠和放弃只会滑落得更快。”陈元琛如是说。

尾声:但行前路,无问西东

当谈及对于未来的规划安排,陈元琛坚持做好本职工作,增强专业能力。他希望以后建立自己的公司,通过企业杠杆,为更多的人服务和创造价值,实现自身的意义所在。

“圈子决定眼界,眼界决定格局。”陈元琛说,“结交正能量的朋友,做一个有正能量的人。”他不断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不断刷新自己的认知。正能量的伙伴可以在遇到挫折的时候互相鼓励,在逆境中成长,越来越接近自己的梦想。

“公家设立学堂,是为天下储人才,非为诸生谋进取;诸生来堂肄业,是为国家图富强,非为一己利身家。”这句话每每读来仍使人热血澎湃。“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是每位青年的使命。“如今我已经毕业,无比感恩母校、恩师栽培,学校提供的宝贵的留学机会,令我感到无比幸运和感恩。”陈元琛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但行前路,无问西东。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