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心之所向,力所能往 ——记电气信息系2012级中澳项目优秀毕业生王浩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09:47  点击:

王浩,2012年入学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电气信息系,2014年前往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留学深造。2016年,在昆士兰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现今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进行机器人领域研究。在校期间,王浩获得我校二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宿舍文明先进个人等奖项。在昆士兰大学就读期间,获得Dean’s Commendation for Academic Excellence。

光风霁月,书写人生答卷

2012年9月,王浩踏进山东科技大学的大门。来到一个新环境,对于将要开始的大学生活,王浩无比憧憬——既期待自己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又渴望有一段不平凡的经历。这时的他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学有所成,将来为祖国的发展献出属于自己的力量。

从第一天起,王浩就对各种专业课异常上心。扎扎实实打好基本功,将时间和精力放在有意义的事情上,是王浩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好好读书,学好专业,一切都是为了自己的梦想。每每想到这里,王浩便充满动力。“克服懒惰,养成自律,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学习方法才是最重要的。”王浩笑称,他同其他同学一样,只是山科中每个努力追梦学子的缩影。“有想法要早动笔。”他说,“我们对问题的认知不是一蹴而就的,根本无法一步就做到完美。我们能做的应该是在不断的修改中去更新我们的认知和理解。所以,将想法落在笔头上是很重要的。”

路,需要自己走;方向,需要自己把握。岁月如梭,转眼间就走到了选择“留学还是考研”的关键节点。学校中澳项目为学生提供了绝佳的出国学习机会——这是王浩当时选择出国留学的关键因素之一。同时,他希望体验澳洲的学习生活和风土人情,培养自立能力。“待学成归来,吾辈报效祖国!”他笑道。

为了能够顺利出国留学,王浩除了刻苦学习专业课,其他空闲时间基本都在学习雅思,练习口语。在科大求学的日子里,他始终坚持自己的方向,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如果选择一条路,就要坚定不移的走下去。不论最后结果如何,都要去拼一把。”他如是说,“一个人只要坚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并为之竭尽全力,就都值得掌声。”

因为梦想,一群少年来到山科;因为责任,一群青年从这里出发。无论环境如何改变,不变的是学子努力向上、奋斗不息的进取心。“我和山科相互陪伴、一起成长。希望自己能成为坦然无畏地追寻所学之人。”王浩道。

每一步都是风景

初入塔大,澳洲的英文授课环境令王浩感受到了危机感,在专业课知识上的衔接也遇到了困难,导致他在第一学年的学习上非常吃力。但他没有气馁,“我想,只有少部分人的求学道路是一帆风顺的,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遇到困难才是常态,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应对它。”他积极主动地与老师和同学探讨交流学术问题。每个人看问题的视角不同,互相交流往往能碰撞出新的火花,别人的认知可能能够帮助自己突破思维定式,找到看待问题的新视角。很快,他便能够紧跟老师思路,听懂英文授课的大部分内容了。

“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是重中之重。如果没有过硬的专业技术,其它的都是空谈。其次,一定要提升自己的外语语言水平,拥有过硬的外语语言水平,才能更好得领悟老师的所言所讲。”他提醒学弟学妹,要养成与同学、老师多交流、多探讨的好习惯,“闭门造车”很难带来好的效果。

国外多样化的考核形式使王浩思路更灵活,不再拘泥于书本。在团队合作中,他学会了合作与交流,加强了自身化解分歧的能力。在澳洲留学期间,他便对学术研究拥有极为浓厚的兴趣。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只有站在更高的角度,才能对事物有更全面的认识,在知识领域取得突破。”王浩说。他想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提高自己克服学术困难的能力和耐心,获得更多与业内顶尖专家交流切磋的机会。“作为当今社会的一分子,为社会做出贡献是我作为一个求学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而通过读博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继而为学术的发展做出自己的知识贡献也是承担社会责任、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方式之一。”

当问到是否后悔选择出国时,王浩坚定道,“如果再有一次选择的机会,我还是会选择出国留学。这种经历给我各方面带来的成长都是不可替代的,选择留学也是我目前做过的最正确的决定之一。”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怀着对学术的浓厚兴趣与提升自我学术能力的决心,他去往昆士兰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王浩说,“本科这四年是山科和塔大给予我的宝贵礼物,我会带着希望和勇气继续前行,相信有一天一定能和优秀的人比肩而立。”

“博”者“搏” 也 , 搏中有修

昆士兰大学位居2022 QS世界大学排名第47位,2022 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36位,在教学和科研方面都享有国际声誉,是世界高等科研学府。王浩于塔大毕业后,来到昆士兰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在山科及塔大学习的基础专业课,为王浩接下来的学习和研究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相对于其他事情,读博绝对是一个漫长、枯燥且充满荆棘的苦行。“在我看来,读博可以说是一场人生的修行或历练。或更形象地说,这个过程就像打游戏,永远有打不完的怪、过不完的关卡,我们不是在飞升中就是在飞升的路上。但在这场历练中,确实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不同于本科、硕士的学习,博士期间的学习过程更强调创新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最能锻炼人的独立思考能力。这就要求王浩要固守初心,并能够将满腔热情转化为持久动力。他学会以一种科学的、客观的、有逻辑的思维方式去对待和解决问题,他经常会遇到投稿被拒、科研出现瓶颈的问题,构筑了更强大的心理抗压能力。

每个人都会经历迷茫期,王浩也不例外。“切忌与他人比较,陷入自我怀疑。”他说,“每个人的科研节奏是不一样的,对问题的理解也是不同的,走的快不一定是走的稳的,也不一定是能走到最后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越是迷茫,王浩越会去想办法解决。他常常笑道:“如果好的事情还没有出现,那就说明还没走到最后。”

王浩接触到学科领域的很多大牛,积累了相当多的人脉关系。读博给了他静下心来读书的机会,让他学会了审视自我、追求人生真谛,提高了学术素养和综合能力,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些都是在王浩看来弥足珍贵的财富,也慢慢坚定了他未来想要在行业里深耕的信念。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僴兮,赫兮咺兮。”在从昆士兰大学硕士毕业后,本着报效祖国的想法,王浩有申请到哈尔滨工业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从事机器人领域研究。

在他的科研工作中,每解决一项难题都是令人兴奋的一大进步。当问起他对未来的规划时,他说,“未来我打算继续致力于科研工作,争取在机器人领域有所造诣。作为科技工作者,应该勇担国家重任,用全球视野、世界技术,为国家和民族进步竭尽全力。”

周恩来曾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为正在新时代奋斗的青年学子指明了方向。“作为新时代的知识青年,应主动将自身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敢于研究别人没有研究的科学前沿问题。对于‘卡脖子’的问题,自觉养成寻根问底的好习惯,把科学原理深挖悟透。”他鼓励青年大学生勇于突破、敢于尝试,“用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努力掌握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会让未来的自己轻松不少。”

如果人生是一场修行,天道酬勤时,就是成功之日,而如今站在这个修行场的他已然是人群中的佼佼者。回望王浩过去的学习生涯,成绩项项斐然,原野处处花开。业有所精,德有所成。虽然辛苦,但他还是选择了滚烫的人生。“只需要在自己的时区和节奏里努力奔跑,剩下的交给时光。”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