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材料学院成功举办青椒成长论坛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14:17  点击:

9月22日下午,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引导青年教师快速融入教育教学工作,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学院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主任、学校“山海泉”师德宣讲团团员王建志副教授,在434会议室为学院青年教师作“青椒成长论坛”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党委组织员薄艳艳主持。

王建志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及班主任工作经历,以题为《以激发学生生命主体性为目的的教学探索与反思》开展了报告交流,并深刻阐述了教育教学的目的和原则。王建志指出教育的目的在于将学生内在生命的良知良能唤醒,点燃学生的生命火焰。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教育是为了“不教育”,是为了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在教育最重要的原则中,王建志认为要遵循三条教育箴言,一是教育即生长,教育是对学生人格、思考方式、精神世界的塑造,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二是教育应该促进内在自由,为产生优秀的灵魂和头脑创造条件;三是教师应该把学生看做目的而不是手段,教育要以生为本,要注重人的教育。随后,王建志结合与学生交流过程中丰富的案例,从人文教育、教育路径的生活化拓展及生命个体精神成长培育三方面讲述了具体教育教学实践开展情况。

本次报告会,引导了青年教师对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深刻反思,使青年教师受益良多,对于青年教师在实际教育工作中清晰角色定位、明确教学目的、掌握教学方法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通讯员:林振德)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