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名家讲坛】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马欲飞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6日 17:13  点击:

由研究生院(部)主办,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2022年第三十四期“名家讲坛”于12月16日上午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讲坛特邀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黑龙江省首批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科学家工作室学术带头人,2021年度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美国光学学会高级会员马欲飞教授作题为“面向载人航天应用的激光气体传感技术”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电信学院副教授刘善德主持,电信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马欲飞教授依据航天器激光气体传感器的实际需求展开,提出了如何提升检测灵敏度,如何实现远距离、多点式气体传感器等四个核心问题。同时基于以上问题给出解决方案,包括采用不同频率音叉、提高激发强度等来提升检测灵敏度;采用准分布技术解决只能完成单点探测的问题。本次报告角度新颖,讲解细致,丰富了学生在激光器、传感器等方面的知识,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

报告后,马教授就音叉的耦合效应、3D打印技术应用、解决单一气体探测等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解答。本期“名家讲坛”报告内容丰富,增进了激光器和传感器研究方向专家的交流,极大的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对研究生的教学和科研方向具有积极作用。

通讯员:张科 责编:刘善德 审核:张玉萍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