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电信学院成功开展“课程思政”教研会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11:40  点击:

为确保课程思政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提高广大青年教师的重视程度,4月26日,电信学院J11-305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教研会议。特邀应用物理系张鲁殷教授作为主讲人,会议由电信学院副院长彭延东主持,院长陈达出席本次教研会,电信学院广大青年教师参会。

首先,陈达院长致辞,对张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然后他对课程思政的各项指标进行简要介绍,指出在课程中覆盖课程思政的重要性。

随后,主讲人张鲁殷教授正式开讲,张教授在绪言中引用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再一次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

张教授从课程思政的背景、课程思政的内涵、课程思政的探索和课程思政的体会四个方面同广大青年教师进行分享交流。他着重强调了课程思政的内涵,课程思政是一种教学理念,是一种教育方法而不是要把思政课的内容简单照搬到其他课程中,也不是其他课程思政化。专业课中思政的元素本来就有,他鼓励教师去挖掘、去发挥。在课程思政探索方面,他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经历,与各位青年教师交流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如课前备课时,要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找出思政内容。课堂授课时要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体现思政内容。课后反思时,要让教育者先受教育,领悟思政内容。最后,他对课程思政的相关问题与广大青年教师谈了谈自己的心得体会,他指出每一位青年教师要学会做一个讲思政故事的高手,不要让课程思政成为上课时的负担,要让课程思政成为提升教师执教能力的助力。

会后,副院长彭延东做了会后总结,他指出本次课程思政教研会取得圆满成功,广大青年教师深受触动。他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发挥主体和核心作用,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意识,重视课程体系的建设、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正面引导作用,不断推进电信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采编:孟洋帆 王斌 摄影:曾斌 责编:田静萍 审核:彭延东)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