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电信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14:48  点击:

根据中共中央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等文件精神,为贯彻《山东科技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总体方案(试行)》要求,全面落实《电信学院实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2021]4号),416-17日,学院在会议室举办课程思政线上培训会,学院教学团队骨干和青年教师聆听了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副院长彭延东主持培训活动。

魏琳,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主讲了《如何在专业课程中进行课程思政—以《医学伦理学》课为例》,内容包含:1.课程思政的背景;2.课程思政需要做什么,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3.怎么做课程思政,如何挖掘课程思政元素;4.以教学案例讲了如何引入课程思政。

倪宝玉,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副院长、国家级青年人才,主讲了《秉承“哈军工”办学理念,做好课程思政“五道菜”》。以《船舶与海洋工程流体力学》为例的“五道菜”课程思政建设实例,内容涵盖了:思政目标与教学目标如何同向同行,思政主题与教学内容如何有机结合,思政元素与教学过程如何盐溶于水,课程思政比赛说课要点和注意事项。

王郢,武汉大学副教授,主讲了《课程思政评价:探索与问题》。首先以一个问题开始,课程思政可以被评价吗,随后详细介绍了武汉大学课程思政评价研究室的六类评价内容:1.基于态度理论进行课程思政效果评价;2.基于形成性评价理论的学生态度发展评价; 3.基于认知理论的教学效果评价; 4.基于表现性评价理论的学习状态评价;5.基于LICC模式的课堂教学评价;6.课程思政评价方案的设计。

寇小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主讲了《课程思政练兵竞赛活动备赛建议》。开始以她自己主讲的机械设计中的一门课中的一小节为例,用传统的方式和加入课程思政两种方式来讲课做了对比,对于学生的培养效果来说是不一样的。随后介绍了三个方面:1.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活动背景及文件解读;2.备赛技巧与心得分享,主要针对课程设计、文档撰写、网络初赛和决赛的Tips;优秀案例展示及分析。

本次课程思政培训会的举办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工作的具体举措,旨在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真正发挥课程思政培育时代新人的合力作用,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通讯员:李芳芳、彭延东;审核:徐玲平)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