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从“心”出发,“电”亮未来】自动化学院组织心理健康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8:11  点击:

为充分提升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观察员工作能力,增强学生工作专业性,更好地发挥“桥梁”作用,11月18日下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李淑娜在J11-118为院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观察员进行心理健康工作培训会。

李淑娜介绍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及资源途径。目前,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已经形成了校级-院级-班级-宿舍的四级网络体系,而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观察员作为我校心理健康四级网络体系中的基础部分,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同学的心理问题,对其进行初步心理疏导并及时向学院学校反映。同时,李淑娜指出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观察员不仅是班级学生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和联系学生的桥梁纽带,要求心理委员们要高度重视、明晰定位、履职尽责,发挥好在学校、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层级中的重要作用,真正成为班级同学的陪伴者和知心人。

随后,李淑娜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心理委员应具备的五项素质和心理委员常见的工作方法,并普及了心理健康相关常识。强调了心理健康的人应该具有爱心、诚心、耐心、责任心等优良品质,说明了心理问题的等级划分,出现心理问题的症状,心理问题与心理疾病的区别等等。李淑娜还对全体心理干部提出了学会倾听、培养共情能力等要求。通过深入浅出地讲解,有助于心理委员掌握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辅导技巧,能将心理开导、安慰和支持等心理帮助的功能发挥得更好。最后,李淑娜为大家介绍了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构成,包括接待大厅、心理咨询室、团体辅导室等。

用心护心,相伴成长。自动化学院将不断强化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通过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与心理专题培训持续引导学院学子形成积极向上、理性平和、自信自爱的良好心态,推动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稳步发展!(通讯员:丁志飞 摄影:王子晴)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