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学院举办第十期“电靓”辅导员工作沙龙 ——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技能培训专题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15:27  点击:

为了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服务水平,提高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的心理健康辅导工作能力,保障今年新生心理普查筛查工作顺利开展。9月20上午J11泰山报告厅举办了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技能培训专题会。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淑娜主讲,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李淑娜围绕个方面的内容给辅导员做专题培训。一是如何根据评测量表的结果对学生进行评估讲解心理测评反馈表各项含义,重点讲授了辅导员面对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如何处理李淑娜讲到心理健康普测工作是学生心理危机预防的第一道防线,能够迅速筛查出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有效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用好秋季心理测评反馈表对重点人群重点关注,精准摸排,一对一沟通,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及实际困难,指导学生积极应对、缓解压力,做到危机早发现、早干预。二是辅导员谈心谈话与沟通技巧讲解对于特殊学生,要通过“关系建立”和“谈话技巧”两个方面,着眼于理论和实践,结合丰富的经验和鲜活的案例,讲解了尊重、真诚、共情和积极关注等原则和倾听、询问、鼓励与重复等技巧。是就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警与干预作解读。李淑娜分别从心理危机的日常识别、心理危机应对、如何帮助抑郁症学生、自杀评估与危机干预等板块,结合案例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辅导员要了解被测者的心理状态,对心理异常的被测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或转介,建立完整心理档案。通过视频展示强调心理普查和排查工作的规范和相关要求。

培训会上,辅导员们还针对如何与心理问题学生有效沟通,如何处理好学生突发心理危机事件等共性问题,展开互动交流与讨论,李淑娜老师一一解答。

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提高心理辅导员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帮助辅导员队伍完善专业知识、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具有重要意义,为构建和谐平安校园打下坚实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通讯员:李俏)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