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自动化学院承办第19期“名家讲坛”:朱全民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5日 00:00  点击:

    由研究生院(部)主办,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十九期“名家讲坛”于12月14日下午4:00在自动化学院泰山报告厅召开,主讲嘉宾是英国西英格兰大学朱全民教授,题目为“Dealing with nonlinearities in dynamic system, modelling, identification and control”。本次“名家讲坛”由学校副校长周东华教授主持,自动化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坛活动。
    报告中,朱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非线性系统动态建模的数学理论背景。随后,从四个方面向大家解释了为什么学习自动控制理论并阐述了其内在意义。朱教授从自身出发讲述其所研究的内容为非线性系统的转化问题,并向大家系统的介绍了其做科研的步骤:提出假说(用线性方法解决非线性问题);找寻问题(将非线性方程转化为线性方程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解决问题(将所发现的问题通过分析验证加以解决)。然后,朱教授特别介绍了与系统辨识相关的科研技巧,指出了建模的重要性,并通过案例介绍了非线性模型与线性模型的区别及各自特征。最后,朱教授向大家重点介绍了自身所做的研究,即U模型控制问题,从概念与特征出发,具体讲解了U模型内在的技术问题,并指出进一步的研究方向,使在座师生大受启发。
    报告会结束后,自动化学院部分师生针对朱教授所讲的课题进行了提问,轻松浓郁的学术氛围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加深了在座青年教师及学生对U模型控制问题的学习兴趣。

报告人简介:
    朱全民,1955年10月生,现为英国西英格兰大学工程,设计与数学系教授。他于1989年9月在英国University of Warwick大学(华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89年9月至1994年11月在英国University of Sheffield(谢菲尔德大学)大学自动控制和系统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非线性系统的分析和辨识”。与S. A. Billings教授合作,针对非线性理性系统提出了一套全新非线性有理模型辨识与检验的理念,该理论体系被视为开创性的工作。与 K. Warwick教授,马孜教授和L.Z Guo博士合作提出基于神经元网络的点逼近(pointwise approximation)方法, 为有效地简化非线性控制系统设计开辟了一个新的途径。最近又开创性地提出基于U模型的非线性控制系统设计方法,使多种成熟有效的线性控制系统设计方法可直接用于广泛一类平滑非线性控制系统设计,该方法被视为突破性工作。其发表论文被广泛引用。参与编写专著6本,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