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红色基因】党员先行践初心 学霸助力战疫情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10:24  点击:

近期,新一轮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任务艰巨,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山东科技大学全面启动线上教学模式,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学霸助教团党支部迅速集结,主动作为,为战胜疫情打牢基层防线,筑牢战斗堡垒。

助教助学助上岸,解疑释惑不断线

3月14日,《高等数学》课程讲到了微分方程的求解这一重难点,课后,大一学生赵景怡联系到党员邵珠浩,“学长,关于微分方程求解的知识点我还有一些疑问,你可以帮我解答一下吗?”邵珠浩不仅认真地解答了问题,还耐心地将知识点进行了梳理,便于赵景怡更好的掌握教学内容。自线上教学启动后,学霸助教团党支部就第一时间对接专业老师,带领全体助教深入云端课堂,认真做好课堂点名、作业批改、课后答疑等,工作覆盖全校321个教学班,101门课程,服务学生9585人次。

为了帮助更多同学掌握高数、线代、微积分等数学基础课程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学霸助教团党支部带领所有助教们面向全校学生举办线上讲解和答疑活动,建立课程答疑群,线上组团约课。党员李敏说到,“开讲前我们跟授课老师进行了数次沟通,只为能够呈现最好的状态,帮助同学们更好的掌握数学知识。”近日,正值考研复试关键时期,学霸助教团党支部主动邀请往届成功考研的同学线上分享复试经验,助力考研学子上岸。

“红绿白”三色暖人心,疫情防控不放松

“我报名!”“我也报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院立即发布招募志愿者的通知,短短五分钟内,学霸助教团党支部的党员们就全员报名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冲向战疫一线。“保持一米安全距离,准备好身份证,刷身份证的时候报一下姓名。”党员王丛化身成“大白”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一站就是四个多小时。有的党员则佩戴着“党员先锋岗”身份牌,积极参与到学生公寓门岗执勤、秩序维护、卫生清洁等志愿工作,为同学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自学校封闭管理以来,支部21名学生党员累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长超500小时,他们用爱心和温暖筑牢战疫的青春堡垒。

在党旗指引下,在党员的带动下,学霸助教团团队的成员们也纷纷穿上绿马甲、戴上红绶带参与到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中。此外,他们还通过课前分享、录制视频等多个渠道宣传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理论业务两手抓,思想防线不松懈

学霸助教团党支部召开线上支部大会,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筑牢思想根基,同时,对学校和学院疫情防控、线上教学等相关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要求。在“同心抗疫、致敬英雄”主题党日活动中,支部书记段雅君带领大家共同学习山东省支援威海临床医学检验专家白晓卉同志的先进事迹,党员们纷纷在讨论区发言,表示要向白晓卉同志学习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时刻牢记共产党员身份,把对党忠诚转化为主动担当的行动自觉,把各项工作再落实、再做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时强调,要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山东省教学名师、学院数学教学研究部主任赵文才教授在为学霸助教团党支部及全体助教开展线上培训时说到,“数学作为自然科学的基础,已经成为研究现代科学技术必不可少的基本工具。”赵文才鼓励大家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老师的得力助手,在帮助更多学生培养数学思维能力的同时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为我国基础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据了解,为发挥数学学科优势,激发广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拓展数学思维,同时培养数学专业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团队意识,2014年6月,学院成立了学霸助教团,七年多来,团队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已经成为了山东科技大学一支特色鲜明的学生品牌团队。2021年,为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学院党委书记徐明磊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结合学院“三全育人”体系总体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党建“融·创工程”,其中,就明确了“把党支部建立在学生组织上”的建设路径,最终,经学院党委研究,在学霸助教团团队的基础上组建成立学霸助教团党支部,并为党支部提供活动经费和场地支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品牌团队建设过程中的组织保障作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要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从有板有眼的“老师”到战疫一线的“大白”,不论是传播数学文化还是服务疫情防控,学霸助教团党支部的每一名党员都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机关头豁得出去”的责任与担当。(通讯员:谢菲菲)

线上同步答疑

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助力考研复试

召开党支部大会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