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聚焦先进制造技术,共话基础研究前沿”——先进制造学部青年学者沙龙第7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 14:14  点击:

7月8日,由山东科技大学先进制造学部主办,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承办的山东科技大学先进制造学部青年学者沙龙第7期学术交流活动成功举办。本期沙龙以“先进制造中的关键力学问题”为主题,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举办,并在泰安校区智能装备学院设立分会场。来自先进制造学部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交通学院、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智能装备学院等5个学院的70余名青年学者参加了交流研讨。本次活动以“报告引导+研讨”的方式开展,邀请了有国外求学经验或先进地区科研经历的青年学者张凯博士和朱然博士作报告,引导与会学者就先进制造中的基础科学问题进行研讨。


      首先,学部青年学者沙龙主任委员苏金鹏老师介绍了学部青年学者沙龙的目的意义,总结了前7期交流活动的经验,祝贺先进制造学部各相关学院均成功举办1-2期青年学者沙龙,并希望新一轮次的活动中大家再接再厉。接着,他介绍了两位主讲人主要科研工作经历,并就相关力学问题讨论进行了预告。


然后,会议进入第一阶段引导报告。张凯博士就“先进弹塑性损伤本构建模及其在塑性成形中的应用”作报告。他首先就先进制造技术进行了简要的介绍,随后详细讲解了弹塑性损伤力学理论,最后论述了加工制造过程的数值建模技术。朱然博士针对“高铁车头蒙皮的激光冲击成形研究”进行报告。他从发展激光冲击成形技术的重要意义、激光冲击成形建模方法、铝合金蒙皮激光成形技术及激光成形对结构表面质量和力学特性的影响等方面详细讲解了激光成形技术中的关键问题。

      最后,在两位主讲人报告的引导下,与会青年学者就“先进制造中塑性成形损伤本构模型构建难点”“复合材料等新型材料制造本构模型构建突破点”“高非线性对加工特性的影响”“深度学习等在解决非线性引起加工不确定性影响的可能性”等前沿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供稿:苏金鹏 张润鑫  摄影:张润鑫 沈伟挺)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