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线上家访送温暖,家校共育传真情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14:41  点击:

“孩子回家后跟父母聊考研感受了吗?”“家里人都阳康了吗?”……土建学院辅导员刘超通过微信与19级学生小赵的父亲进行交流,了解学生考研初试后的状态,询问家长对孩子的期望,介绍考研复试和调剂情况。

1月3日至12日,学院全体辅导员通过微信、电话、视频等多种形式,对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进行“云家访”,累计访问21个家庭。“云家访”过程中,辅导员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学习、生活表现,了解家庭情况,介绍了学生在校享受的资助政策,表示学校、学院一直高度重视资助育人工作,希望受助学生能够尽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自立自强,努力用所学回报父母和社会。

22级新生小麦来自新疆喀什,维吾尔族,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家庭收入来源主要是务农。辅导员朱统汉与学生家长沟通了学生在校的学习情况、生活表现等,向家长介绍了各项资助政策,并鼓励学生利用好假期时间,加强学习和自我提升,积极参与社会实践。

21级学生小申家庭经济困难,单亲家庭,家庭经济来源全靠母亲一人。辅导员沈娇向学生母亲了解了家庭情况,与其讲解了国家、山东省和学校学院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政策。沈娇表示,小申在校期间积极上进,成绩优异,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下一步要发挥个人长处,努力在科技竞赛上有所突破。

研究生小田来自重庆市石柱县,单亲家庭,父亲患有糖尿病,在校期间学费和生活费主要依靠助学贷款。辅导员史卫平了解了学生及家人感染新冠后的恢复情况,询问了家庭情况和存在的困难,根据学生学习和科研情况,提出了多与导师沟通、积极参与导师科研任务、制定读研整体规划、主动参与企业社会实践锻炼等建议。

“云家访”搭建了家校间沟通交流的平台,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增进了家校联系,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20级学生小王的父亲在家访中表示:“非常感谢老师一如既往地对孩子的关心、照顾、引导和帮助。我们对大学不熟悉,有些事儿不知道该怎么办,路该怎么走,和老师聊一下,心里就有数了”。辅导员王瑜在家访后感叹道:“跟家长沟通完,更清楚学生的成长氛围和成长路线,也更明白学生的想法,能够更好地指导学生做好生涯规划”。

长期以来,土建学院高度重视资助工作,始终将“助学扶志、资助育人”理念融入资助工作中,构建了“物质帮扶、道德浸润、意志磨砺、能力提升、精神激励、励志成才”有效融合的长效机制。寒假前,学院为2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爱心衣物和爱心车票,为学生送去冬日温暖。寒假中,学院集中开展“云家访”,深入了解学生的困难和需求,为资助育人工作收集了第一手资料,有利于提升资助工作精度,为下一步资助育人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通讯员:张翌)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