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地科校友捷报频传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10:13  点击:

近日,校友金之钧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校友盖志琨最新研究成果首次揭示人类中耳由鱼鳃演变而来,校友王建华获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一条条捷报频频传回母校,校友是行走的名片,是地科学院育人成果的最好褒奖。

2022年6月2日,俄罗斯科学院(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RAS)官方公布来自中国、美国、德国、瑞士和加拿大等国家的48位新增外籍院士,其中7人来自中国,区域地质调查与矿产普查1977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教授高票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

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生态和演化前沿》的成果引起了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等国内外多家媒体广泛关注报道。该成果是有关脊椎动物喷水孔起源的最新研究成果,解释了为何人类耳朵和口腔是相通的,首次揭示了人类中耳由鱼鳃演变而来。该论文成果第一作者为资源环境区划与管理1998级校友、中国科学院研究员盖志琨。

5月30日,中国工程院第十六次院士大会在京举行,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颁奖仪式在大会开幕式上举行。光华工程科技奖由中国工程院发起,经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光华工程科技奖励基金会管理,是我国工程科技界的一项重要奖项,旨在对工程科技和管理领域取得重要贡献的中国工程师、科学家给予奖励,水文地质专业1994级研究生王建华获此殊荣。

校友们取得的成绩鼓舞并激励着在校的地科学子,地质工程2020级3班的王雨佳同学表示:“作为新一代地质人,我们会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矢志不渝地将‘地质报国’这个信念融入于骨血中,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通讯员:张海丽)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