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地科学院优秀校友来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00:00  点击:

9月18日,由校友工作办公室、学生工作部主办,地科学院承办的“70年·70人·70讲”校友论坛第67讲和第70讲在逸夫讲堂举办,第67讲邀请地质工程专业2004级校友、山东省地质科学研究院科技创新中心主任、研究员李大鹏作为主讲人作题为《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的报告,第70讲邀请煤田地质专业1976级校友,研究员,原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林长平作为主讲人作题为《人生成长之路》的报告。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晓静主持,学院领导、老师和学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会上,李大鹏向同学们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一定要好好珍惜和老师、同学的相识,大学的同学情,是血缘情;二是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树立正确的三观,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慎独前行;三是一定要扎实学好基础课程;四是一定要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入党,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热爱学习与工作,尊重师长、团结同学、严于律己、拼搏奉献;五是要劳逸结合,多参加课外活动、多运动,保持身体健康。随后,他讲述了自己为了地质事业的发展主动放弃在北京的一切,来到山东省地质科学研究院工作的经历。在省地科院工作期间,他将所有的时间都献给了无限热爱的地学科研事业,并带领团队多次攻坚克难,获得一项又一项的成就。同时,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号召,在国内率先开展35km深部探测工作,成功实施“中国岩金第一见矿深钻”,在近3000米处发现了厚达25米的金矿体,攻克了我国长期面临的金矿资源深部勘查技术难题。

林长平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了大学及大学后的人生之路该怎么走。他围绕四个方面展开报告:一是人生要懂得学习,只有不断的学习、充电、打基础,人生之路才能走的好、走的稳;二是人生要懂得心态,好的心态应该是,积极-勇于面对、坚持-敢于担当、学习-补充能量、付出-懂得取舍、合作-提升境界、谦虚-永在起点;三是人生要懂得奉献,人的一生一定要胸怀大志,心胸宽阔,勇于奉献甚至勇于牺牲,这样的人会受到尊重,这样的人生才有价值,活的才充实;四是人生要懂得创作,树立工作的创新与开创意识,人生要能进步,要前进。

林长平送给同学们四句话:人生漫漫成长路,愿君徐徐探索之。探索征程多风险,笑对人生意无前。以此来勉励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路上要勇于探索,遇到困难要勇于面对。

(通讯员:吕翔,审核人:李晓静)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