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暑期社会实践·激昂青春,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00:00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地科学院“大地之光——沧海云帆”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上思县,开展村镇产业调研、地质调查、民俗文化调查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助推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一、探访村镇企业,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7月22日至24日,志愿服务队先后探访了上思县叫安镇松柏村坚果种植园、广西防城港市恒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上思县兰奉香糯种植专业合作社三家村镇产业。坚果种植园合理利用当地适宜的气候、水源等优势自然条件,引进坚果替代甘蔗种植,改变了传统的农业种植结构与作物类型;恒泰科技充分发掘当地黏土的利用潜力,成功将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收入;香糯种植合作社抓住了当地糯米种植的农业优势,积极响应国家“一村一品”政策号召,打造了“思奉香糯”品牌。参观调研后,大家一致认为,产业扶贫是从“输血”到“造血”功能推进的新动力,不仅能带来更多的收入和就业,也为振新乡村注入了新的活力。

松柏村坚果产品实物调研

 

恒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黏土产业厂区参观学习

二、野外地质调查,助力乡村振兴

 

结合所学专业,队员们对松柏村、上思地下黏土矿区、百马梯田、佛子村、十万大山森林公园等地取得土壤、水质及农作物样本,开展农业地质调查,分析研究上思县丘陵山地土壤、地表水中的元素分布、富集状况,研究元素从岩石-土壤-水-农作物的生态循环过程以及元素迁移途径。在此基础上,对松柏村、佛子村等重要的农业经济区、名特优农作物产地进行更深入的调查与评价,为保护生态环境、发展名优特产提供依据,助力乡村振兴。

松柏村坚果种植园土壤取样

佛子村稻田土壤取样

三、走访瑶族村寨,多角度感悟乡村振兴

  7月25日至26日,志愿服务队走访了位于十万大山深处的汪门屯、百马屯等瑶族村寨。村寨内硬化的道路街巷、完善的引排水设施以及修缮一新的特色民居正是乡村振兴给少数民族地区带来福祉的侧面印证。据了解,上思县政府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为主线,以村容村貌整洁和民族特色改造升级为突破口,以生态和民族文化资源为依托,深化农旅融合,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具有山区瑶族特色的村寨群正在形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志愿服务队走访瑶族村寨

 

瑶族特色纺织工艺学习

 

瑶族服饰体验

开展社会实践过程中,队员们克服天气炎热、道路崎岖等重重困难,以饱满的热情、切实的行动深入了解当地村民生活状态,记录新农村、新风貌,也真切地领悟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学以致用,勇于承担时代与社会赋予的责任,将个人发展融入祖国社会的发展,将个人成长融入祖国社会的成长,树立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的意识,将来为我国的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通讯员:俞功一山,李梦航,审核人:李晓静)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