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名家讲坛】北京大学陈衍景教授作“古元古代环境突变及成矿事件”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00:00  点击:

由研究生院(部)主办,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2021年第115期“名家讲坛”于2021年12月2日上午10:00在地科学院J6-530报告厅召开,主讲嘉宾为北京大学陈衍景教授,报告题目为“古元古代环境突变及成矿事件”。报告由地科学院副院长孟元库主持,学院部分领导、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期讲坛。

陈衍景教授现为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南京大学矿床学学士、硕博士学位;曾入选教育部优秀跨世纪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是中科院4个研究所和南京大学及山东科技大学等4所高校的兼职教授,西部黄金公司的技术顾问,国际矿床成因协会碰撞造山带矿床研究组组长。是Ore Geology Reviews等两种国际权威矿床期刊的副主编,《地质学报》英文版等国内8种学术期刊的编委。创建了大陆碰撞成矿理论,提出了新的热液矿床分类方案及其鉴别标识体系,揭示了23亿年环境突变及成矿大爆发事件;发表SCI论文100多篇,被SCI引用5000多次,8次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获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被评为2015年中国科技年度人物。

期间,陈衍景教授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古元古代环境突变的原因,并分析了在这种环境下成矿事件触发的机制。另外,陈教授对大氧化事件的来龙去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比如GOE(大氧化事件)1988年之前无人关注,在2002年之后成为地学研究热点:1987年提出23亿年环境突变事件,表生系统的多方面突变;大气圈快速充氧(GOE)只是环境突变事件的侧面之一。另外,陈教授的报告中还对自己30年来从事大氧化事件的取得成果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包括:运用软硬酸碱理论推定氧化环境沉积物稀土总量高、铕亏损,还原环境则相反,提出了沉积物稀土地球化学变化的氧化还原模式;实现了标识方法的创新;发现华北南缘沉积物铕亏损始于23亿年前,缘于还原环境突变为氧化性,即大氧化事件;论证了事件的系统性、全球性及铁镁硼等成矿大爆发,识别了霍邱、舞阳等铁矿属苏必利尔湖型;确定华北巨量古元古代石墨矿床为生物变质形成,证明生命繁盛,光合作用强烈;在华北克拉通发现了休伦冰期的冰碛岩。陈衍景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以及先进的学术观点,极大地感染了在座的师生,现场师生对报告会内容积极提问,讨论热烈,气氛高涨,体现出我院浓厚的学术氛围。

本次学术报告会,激发了师生对元古代环境突变及成矿事件的兴趣,拓宽了我院师生的视野,进一步加强了我院营造科研氛围、提升科研水平的学习热情。

(通讯员:王雯军、万志澎,审核:吕翔

陈衍景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老师提问

 

老师提问

陈衍景教授对师生提问一一进行作答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