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师如父母在身边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7日 12:30  点击:

----济南校区开展“四个暖心”服务

有一种温暖好似父母在身边。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教职员工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用心用情,把温暖送到学生身边,让学生生活暖心、学习安心、运动开心,让家长放心。

“妈妈来了”般温暖

餐厅里专门设立的“妈妈来了”窗口,平素里是为来校区探望学生的家长们提供便利的,家长可以在这个窗口为孩子制作美食,在外享受家的味道。由于疫情校园实行封闭管理,这个窗口向校内学生和驻校老师开放,可通过预约使用,餐厅代购食材。周末,驻校管理人员、学生工作干部和学生们齐动手,一块儿调陷儿、和面、擀皮儿、包水饺,包括副校长兼济南校区党委书记、管委主任孙鹤汀在内的“家长们”手把手给学生示范,亲自下厨为学生煮饺子,学生们包得不亦乐乎,吃的喜笑颜开。“口罩隔不开笑脸,疫情挡不住温暖,虽然不能出校园,但师生一齐包水饺,共上一堂劳动课,领导、老师亲和得像父母,校园生活更加暖心。”一名第一次体验包水饺活动的大一新生感触颇深。

为了让封闭校园里的学生生活得暖心,像这样用心的小事儿无处不在。每日核酸检测抽检时,科学合理安排不同院系、部门核酸检测时间段,避免学生排队等待时间过长;及时应对降温降雨天气变化,设置帐篷通道,为学生遮风挡雨;电气信息系2019级3班的一位同学由于腿部受伤出行不便,检测组特意到该生宿舍进行核酸检测取样。

123FC

为缓解就餐时段的拥挤,后勤管理部实行错时错峰就餐,临时将艺体楼一层大厅作为自助餐厅,丰富供餐种类,延长就餐时段,扩大就餐空间,让学生吃得舒心、舒适和安全。

“你的需要,我都在意”

校园封闭管理后,学生工作干部全部进住学生宿舍,与学生同吃同住,关心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校区多次召开调度会,及时为学生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满足学生学习生活的合理诉求。

学团工作部积极开展心理咨询、聘请专业心理医生为学生心理辅导;为全体学生发放爱心苹果、赠送手机流量。专门设立理发小屋,安排理发师为有需要的师生集中理发, “我头发长的特别快,封校前就该理发了,因为功课紧没来得及,头发天天乱糟糟得很心烦,今天终于能理发了,非常开心!”


为了给学生提供足够的运动空间,面向全体学生开放艺体楼乒乓球、羽毛球场地,学生在运动场上尽情挥洒汗水,发展兴趣爱好,锻炼身体素质。“在专业的场地上运动感觉超赞,有时候还能和老师切磋球艺”,一名大二乒乓球爱好者坚持每天锻炼。

所有驻校干部组成了一支志愿服务队伍,承担了核酸检测、艺体楼学生活动管理等岗位的志愿服务工作,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一位负责为核酸检测专业人员提供拆送检测棉签服务的年轻教工党员,在全员核酸检测开展志愿服务时,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食指上磨起了水泡。

13A28

线上线下同质量

特殊时期,“教书育人”四字分量更重。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教学科研部通知全体教师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制定个人教学预案,熟悉教学平台,准备好相关教学设备,确保随时做好线上教学切换、保证教学质量。

3月30日,校区按照属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实行封闭管理,线下教学切换到线上教学。任课教师在认真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主动将疫情防控工作融入课程思政,用党中央的指示精神、疫情防控战线上涌现出的典型事迹、校区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等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自觉服从和主动配合校园疫情防控措施,自觉扛起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担当。切实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校区疫情防控工作教学工作小组编发《关于线上教学期间加强各级教学督导员及党政管理干部线上听课的通知》,邀请超星学习通平台授课教师为校区各级教学督导员和党政管理干部开展了“超星‘一平三端’督导在线巡课系统演示”培训,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监控,确保线上授课保质保量。

44881

家校同育齐心抗疫

济南校区一贯重视和坚持家校沟通,在学生思想教育、学业管理、职业规划、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家校育人作用,同学生家长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今年3月疫情多点散发以来,学校与家长始终保持着密切沟通,学生家长也高度关注、关心校区疫情防控工作,教育督促学生自觉服从和主动配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助力校园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斯威本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21级2班的一名学生家长、潍坊籍孙女士自发向学校邮寄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其中包括10000只口罩和120包消毒湿巾,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副校长孙鹤汀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以感谢信的方式向学生家长表达诚挚谢意。学生家长心系科大、情系师生的社会责任与博爱情怀,是对学校工作的鞭策和鼓励。


疫情无情人有情,爱满校园暖师生。济南校区全力开展好“四个暖心服务”,以满满的正能量抗击疫情,守护师生,确保师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和谐稳定。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