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致力产教研深度融合 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3日 08:28  点击:

                                         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主任 梁赛江


国家大学科技园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产学研结合、为社会服务、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重要平台。具体来说,国家大学科技园具有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和开放协同发展五大职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出席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强调:高校要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建设一批基础学科培养基地,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我校是一所工科优势突出,行业特色鲜明,多学科相互渗透、协调发展的山东省重点建设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时代在呼唤我们由传统的以规模增长为主要特征的人才培养体系转型发展为高质量的现代化人才培养体系。

构建产教研融合平台,提升创新人才实践能力

大学科技园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载体,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此,教育部多次在文件中指出高校要建设和利用好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创新创业平台。

大学科技园是依托高校建立起来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是连接大学和企业的桥梁。良好的创业环境和设施完善的创业空间,有专门的创业服务机构,可为学生创业提供场地和专业的创业服务。学生可以到企业去实习实践,亲身体验创业过程,学习企业经营管理。通过组织企业家讲座,为学生讲授创新创业理念,丰富学生创新创业知识,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大学科技园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培养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建设提供了最好的保障条件。近年来,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充分发挥产教融合平台优势,积极为提高人才创新实践能力服务,年接受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8000人次。

构建产教研融合培养模式,拓展创新人才培养方式

高校的创新是生产与创造知识,企业的创新是改良产品和创造商业机会,而大学科技园的创新则是从前者到后者的跨越与延伸。从学术创新到技术创新再到产品创新,从理念创新到方法创新再到商业模式创新,大学科技园能够实现技术流、人才流、资金流的畅通,实现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与科技技术研究的衔接,同时实现高校与企业间双向互动创新链的形成。

大学科技园企业能够及时将相关的科研资料和国家的科技发展战略进行掌握,明确现代科技的需求,获取市场最新信息,选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科研题目,形成从研究课题到产业项目,从创业设想到企业实体,逐步建立以技术转让、科技成果转化为起点的科技创新思维方式。

构建产教融合培养机制,打造一支创新导师队伍

以大学科技园为载体,通过资源整合,完善创业实践体制,培育专业化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立一支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导师队伍,指导学生开展创新活动和创业实践是学生教育的重要环节。

目前高校有创业实践经验的导师则相对缺乏。在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聚集了一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和一批成功的企业家,大多为我校教师或与我校合作的科技工作者,通过多年实践,了解创业的政策、熟悉企业成长发展规律、掌握企业所需资源,具有一定前瞻性,能够对企业创业和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

在这里,创新创业教育不再是纸上谈兵,学生以员工、创业者的身份直接参与到项目孵化中,承担相应的角色与分工,通过项目驱动、决策参与和市场评价等机制,以实践体验丰富自己的创业经历。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成为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和创业教育各要素系统有机结合的载体。

构建产教研融合培养生态,丰富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创新创业精神与技能的培养作为高等学校的职能之一,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必须整合学校、科技园区和社会三方面资源,在理论教学、实践实习、创新培养和创业实践方面形成完整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习、实践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加强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供实习实践平台,促进我校新型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

校党委书记罗公利在学校2022年度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着力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体系,充分发挥大学科技园作用,构建创业孵化转化服务体系。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2022年,国家大学科技园发挥已有平台桥梁和纽带作用,整合学校、科技园区和社会三方面资源,致力产教研深度融合,促进知识共享、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着力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