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这个夏天,山科青年用青春实践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7日 15:32  点击:

2021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更好地团结带领全校青年学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山东科技大学共青团制定了《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计划三行动”方案(2022-2024年)》,凝聚全校青年“我为母亲河作贡献”的思想共识。

124支校级重点实践团队,千余支院级实践团队,近万名青年学生,在黄河入海口、在田间地头、在工矿企业、在街道社区……在2022年的这个暑假,他们开展理论普及宣讲、进行发展成就观察、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用火热的青春实践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关注黄河治理,助力绿色发展。采煤沉陷区、历史遗留矿山综合治理、防洪治理等是黄河流域治理的重要方面,学校团委将此作为“服务黄河实习实践行动”的重要方向,组织实践学生结合专业所长,聚焦现实问题,开展黄河重点流域治理调研实践。在菏泽新巨龙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嵙创瑞沃团队探究能源企业在保护黄河流域的“绿色方案”,并在生产实践中为企业发展提出了精益化的生产方案;绿动乌金团队前往菏泽市郓城县,深入采煤塌陷区,根据实际提出治理方案;大地之光志愿服务队赴青海玉树曲麻莱县和三江源国家公园,寻根黄河源头,调研治理现状,做“母亲河之源”生态安全屏障的维护者。

聚焦生态保护,助力生态治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让青年学生化身黄河生态环保宣传员,了解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和黄河三角洲地区的生态保护现状,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发挥积极作用。依托黄河三角洲珍稀鸟类智能识别系统,羽河智护团队开展鸟类种类、数量与分布的动态监测,获取实景视频和图片,丰富环保科普资源;黄河调研实践队采用“线上调研+线下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调研改良盐碱地、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的工作成效;“沿黄大合唱”黄河治理实践团通过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宣传。

关注经济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学校团委倡导实践学生通过走访调查等形式对经济发展现状进行调研和分析,关注黄河流域社会发展中的短板和弱项,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e行公益”实践团队结合学院特色,在物联网、人工智能、多传感器融合等技术支持下,进行软件平台开发,为昌邑市五里村为老人免费安装智能监护报警设备;嵙大“与河同行”乡村振兴调研队调研红色文旅产业对东营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探索乡村振兴新途径;“岱青海蓝”助力莱西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探索莱西东石新村“一统领、三融合”的治理模式,为乡村发展赋能;“心予湟水”志愿服务队、“寻黄筑梦”实践团队探寻科技创新对于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意义。

传承黄河文化,保护历史遗产。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探究黄河文化,保护沿黄文化遗产资源需要青年学生身体力行。学校团委组建“青春·知行”研习团,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东营考察之路,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将研习所得凝练为成体系的宣讲内容,并带入中小学课堂,用青春之行传承黄河文化;“嵙承未来”社会实践服务团赴嘉祥县进行黄河流域非遗戏曲文化调研、“归乡话梦”社会实践团队到东阿县探寻阿胶制作工艺从古至今的演变,探究非遗文化传承、发展、创新的有效路径;“小草学堂”实践团通过支教中的趣味活动,让黄河文化的传承更加青年“young”。

讲好黄河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认识黄河、了解黄河、保护黄河、才能更好地宣介黄河,学校团委鼓励青年学生利用暑假,深入学习研究新时代黄河故事,通过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墙体彩绘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全面展示真实、立体、发展的黄河流域。学校两支鲁喀专项志愿支教团前往新疆喀什,将焦裕禄、沂蒙红嫂等事迹融入支教课堂,让小朋友在学习中接受焦裕禄精神、沂蒙精神的滋养;“党心筑梦,产业兴农”实践团队从人物生平、感人事迹、精神解读三个方面开展“讲好黄河故事——焦裕禄精神”主题宣讲;“电赞”服务团深入黄河文化馆,通过地方史志资料,学习氏族部落发展、大禹治水、胜利油田开发、治黄英雄事迹等古今黄河故事;“艺绘文化服务队”在临沂市郯城县李庄镇用动人的墙绘画卷讲述黄河故事。

这个暑假,科大青年在不同的地点,以不同的方式,用共同的青春热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圆满完成了各项实践任务,以实际行动书写青春华章,用青春实践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通讯员:张昔玉)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