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学校组织全体学生收看《齐鲁大讲坛—开学第1讲》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11:24  点击:

为引领青年学生自觉增强文化主体意识、强化文化担当,为建设文化强省接续青春力量,9月29日,学校组织全体学生观看了《齐鲁大讲坛—开学第1讲》特别节目,节目由省委教育工委、省社科联共同策划制作,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担任主讲。

杜泽逊教授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题,以什么是文化、什么是传统文化、什么是优秀传统文化、为什么还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及优秀传统文化在哪里五个问题,并以古代典籍为舟,带领青年学生一起畅游华夏文明之河,感受国学经典里蕴藏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民族智慧,感受跨越时间的非凡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杜泽逊教授寄语新时代青年学生要端正态度,坚定信念,要胸怀国家、胸怀人民,要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担负起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任,做一名优秀的新时代青年。

学生们通过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收看了节目,深刻领会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和文化魅力的同时 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2级学生佀钢宁:《开学第一课》中,杜泽逊院长借助“四书五经”中的箴言,指出中华文明是当代青年成长成才最深厚的土壤、最宝贵的养分,帮助我们感受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思考应如何在当今社会立足。“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作为中国青年,我们应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厚植家国情怀,体悟传统精髓,做新时代文化的传播者,助力中华文明走向世界!

汉语言文学专业2022级学生张志豪: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重要的意义。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通讯员:李莉、薛浩然)

计算机学院集中观看节目

文法学院集中观看节目

1C551

电气信息系集中收看节目

易班工作站集中收看节目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